金三角改種咖啡 罌粟已少見

2013-05-02 09:50:5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央社清萊1日電】清萊府朵蒼(Doi Chaang)是泰國知名咖啡,商標上的頭像是阿卡農民丕可,他是金三角首批不種罌粟改種咖啡的農民。朵蒼總裁威查說,農民生活改善就不想再種罌粟。
 
朵蒼所在的清萊山區,現在已鮮少有罌粟的蹤跡,除了泰國政府管制種植,山上的農民二、三十年前也找到比罌粟價值還高的經濟作物,其中包括咖啡。
 
與少數民族相處數十年的威查表示,20年前山上還到處可見罌粟花蹤影,因為許多山民並不知道種罌粟非法,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威查說,這些少數民族當時沒有身分證,不能到城裡去,種什麼作物也沒人管,種鴉片會有專人搭直升機跟山民買,因此鴉片當年才會那麼猖獗。
 
1983年丕可改種咖啡,威查與丕可等幾位農民10年前成立朵蒼咖啡,1名加拿大人喝了非常喜歡,跟他們合作,並打開加拿大市場。
 
威查表示,以前種鴉片1年1英畝只能賺到約200美元,現在種咖啡,半英畝1年可賺超過2000美元。他說,農民一旦有了信心,可以過比較好的生活,就沒人想再種鴉片。
 
朵蒼的成功,泰國政府也積極推廣咖啡等替代作物,引進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教導山民種植,讓罌粟完全絕跡。
 
清萊農業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巴拉頌帶領媒體記者到咖啡園參訪,觀察咖啡如何從樹苗、成樹到開花結果。
 
巴拉頌說,據統計,10年前清萊萬偉鎮這一帶罌粟種植面積還很大,現在已看不到了,因為軍警肅毒,農民改種價格較好的咖啡,有了比較好的收入。
 
巴拉頌還說,種鴨片有風險,一下雨罌粟花就會謝,不下雨,當局也會來剷除罌粟,被查到種鴉片還會被捕,農民表示「現在種咖啡不會被抓,又能賣到好價錢」。
 
萬偉鎮的象山因為有了咖啡等替代作物,現在也成為生態旅遊的知名景點。
 
关键词:金三角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