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大量消失 台大:農藥惹禍

2014-04-15 11:16:54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台北報導】蜜蜂大量失蹤謎團有解了!台大從2008年開始,進行全球首創的跨領域蜜蜂研究,為蜜蜂刺青編號,用雷達及紅外線監控追蹤,發現類尼古丁的農藥殺蟲劑益達胺(imidacloprid)嚴重影響蜜蜂幼蟲智力,讓蜜蜂忘記回家的路,最後導致蜂群崩解。
 
主持這項研究的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之前研究發現,益達胺會造成工蜂中毒後沒有能力飛回;近期發現,益達胺對蜜蜂幼蟲的影響更大。
 
楊恩誠說明,幼蜂若受到10ppb(1pbb為10億分之1的濃度)低劑量的農藥汙染,中毒後雖然能長大,不會造成死亡,但卻會嚴重損害蜜蜂的神經系統,讓牠喪失學習、記憶能力,忘記如何採蜜。楊恩誠推斷,此1因素極可能是蜜蜂大量消失的原因。
 
楊恩誠表示,一般成蜂採蜜後300秒內會飛回蜂巢,但餵食含有40ppb益達胺糖水的成蜂則躁動不安,不停用觸角搔眼睛,停在原地不飛,甚至死亡。
 
楊恩誠指出,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蜂群崩解症候群與農藥使用密切相關,為維繫授粉昆蟲生存,歐盟早於去年就已禁止益達胺等類尼古丁劑的使用,但台灣並未禁止。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已經參考歐盟,加嚴農藥的蜜蜂毒性測試規定,並評估是否禁用或限用「對蜜蜂有高危害風險」的藥物,益達胺也是其中之1。
 
蜜蜂大量消失事件,起始於1994年法國南部向日葵田中;2006年美國各地也爆發蜜蜂神祕大量消失。楊恩誠說,目前蜂群消失災情已遍及歐、亞、美洲各國,重災地區蜂群數量以每年1至3成的比率快速減少。
 
楊恩誠說,台灣的蜂蜜產值高達23億元新台幣,有40多種作物仰賴蜜蜂授粉;全球有3分之1的作物仰賴蜜蜂授粉,蜜蜂對人類的貢獻極大。蜜蜂大量消失不僅造成農產品的損失,更破壞生態的自然平衡。
 
关键词:蜜蜂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