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長率先落跑 女船員救人喪命

2014-04-18 10:31:44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綜合報導】南韓歲月號客輪16日在珍島海域疑似觸礁沉沒,69歲的船長李準石(譯音)被指處置失當,先是下令乘客留在客艙,導致船隻傾斜進水時大量乘客來不及逃生,接著他又不顧受困乘客,和輪機長等船員率先落跑。船長等30名船員幾乎全都獲救,只有22歲的女船員朴智英全力協助乘客逃生,卻不幸喪身大海。
 
歲月號約在8時50分左右出事。1名58歲獲救船員說,出事後船長的指令是要乘客穿上救生衣留在客艙,事發後半小時才下令撤離。此時船已嚴重傾斜進水,傾斜角度過大讓許多乘客根本無法走動,困在客艙。下達撤離令10分鐘後,李準石、孫姓輪機長等船員幹部就率先落跑。多名倖存乘客目睹船長等人在甲板上等待救援,他們說船長等7名船員是第1批獲救的人,許多乘客說他們根本沒聽到撤離命令。
 
歲月號共有46艘救生艇,可撤離所有乘客,但竟只有1艘啟用。目前已證實有20人遇難,179人獲救,276人下落不明,包括2名中國公民和1名俄羅斯學生。
 
李準石在搜救艇上低著頭、以手掩面,記者問他有什麼話要對失蹤乘客家屬說,他才聲淚俱下地說:「我很抱歉,深感愧疚。不知該說什麼。」但當記者稍晚到醫院採訪他時,他竟在床上晾乾鈔票。
 
歲月號30名船員幾乎都獲救,除了英勇殉職的女船員朴智英。她透過廣播請乘客冷靜,並確認3、4樓船艙的乘客都穿上救生衣後,引導乘客逃生。1名倖存者說:「我問她為什麼不穿救生衣?她說她會在乘客全數逃離後才離開。水淹到她的胸口,她仍奮力將驚恐的乘客推往出口。」另1名倖存者說:「船身傾斜時,有1名乘客滑落敞開的門,她把他拉出來,並將其他人推向另1方。」
 
朴智英前年考上南忠清道一所大學,她為了供養寡母與妹妹,休學加入船公司。她的遺體送抵醫院時,她的母親哭喊:「我不敢相信妳就這樣離開了」。南韓船員法規定,船員必須在所有乘客脫身後,才能棄船逃生,否則可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