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泰短缺 AEC成形後將加劇

2014-10-28 18:33:08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訊】泰國工業聯合會勞工事務委員指出,泰國工業勞工缺口超過31萬人,而寮國和柬埔寨在泰國和外國投資者進行投資建廠打造生產基地後,將出現勞工回流的勢頭。
 
泰國工業聯合會勞工事務委員會蓬沙表示,現時泰國勞工形勢較為嚴峻,製造業存在勞工短缺31萬多人的情況,如果加上中小企業(SME)經營商未通報的工人短缺數字,情況則更加嚴重,這將成為困擾泰國工業的一大問題。而年初時期為國內勞工短缺最為嚴重的季節,因部分勞工須返鄉幫助務農,其中勞工短缺最嚴重的行業為食品、成衣和紡織行業。
 
而鄰國經濟增長吸引外籍勞工回流帶來的影響,個人認為現在還不算嚴重,尤其是緬甸,雖然開放國家吸引外資,但發展上還尚需時日,需要有大型基礎設施如發電廠、自來水廠和交通運輸道路系統等,才能滿足經濟商業發展的需要。不過,須承認寮國、柬埔寨的外國投資包括泰國投資已經進行一段時間,投資建廠、設立生產基地,尤其是勞動密集型工業,將較快地出現加強吸引勞工回流現象,特別是在泰國打工、已經具有工作經驗的外籍勞工,到時國內工業界將明顯感受到勞工短缺壓力。
 
蓬沙還表示,國內雖然存在勞工短缺問題,但從整體來看2015年還不會給各工種崗位加薪,因經營商受到的影響還未消除,同時還有較多數量的中小企業已經倒閉,使得勞工短缺問題還不致惡化。而經營商給工人發放獎金估計與今年水平相當,因沒有獎金可能馬上發生工人辭職跳槽問題。在工廠密集地區存在爭奪非熟練工人的問題,例如龍仔厝府,還有東部地區府治,經營商要提高薪酬以留住工人,避免工人跳槽。而經營培訓學習獲得相關專業技能的工人,也按勞工部相關規定給予加升工資。
 
將東盟國家熟練工人的勞工技能進行比較,泰國熟練工人的技能水平在東盟國家中比較靠前,因此也擔心在東盟經濟共同體(AEC)建成後,泰國熟練工人可能會跳槽至工資報酬水平較高東盟鄰國進行就業,如新加坡,尤其是醫療專業和工程專業人才,泰國本身已經較為缺乏,而且泰國上述人才的專業水平標準,高於其他東盟國家。
 
此外,泰國工業聯合會還制定相關的務實政策,努力幫助工業界解決勞工短缺問題,建立www.ftijob.com網站以成為工業界人才和專業工人的數據庫,為工業聯合會成員提供服務。需要用工的成員可通過網站提出要求,工業聯合會負責聯絡和通報消息以互補有無,同時聯繫尋找工作的專業人士和勞工,讓成員工廠進行招聘以選定需要的崗位人員。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