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滅窮人煙頭 民團籲上調煙稅

2015-08-31 11:21:04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訊】戒煙宣傳基金會秘書長巴吉醫師昨天(30日)呼籲副總理頌奇上調香煙賦稅額度,減少低收入者吸煙人群數量。據今年第2季度統計數據顯示,泰國人購買香煙的開銷高達152億1200萬銖,其中過半是低收入人群。
 
巴吉醫師表示,煙民中大多數是低收入人群。根據第2季度統計數據顯示,泰國人購買香煙的總金額高達152億1200萬銖,其中5億6500萬銖是130萬最貧困人群做出的「貢獻」,該人群每人每個月的收入僅為1982銖;還有7億8300萬銖是185萬低收入人群購買香煙的開銷,這類人群的月薪平均只有6097銖。
 
巴吉醫師還指出,2013年調整香煙稅規定已經過時,因為按照每支香煙的重量收稅,給部分香煙廠商鑽了空子,通過生產比較細的香煙繞過法律規定,以達到避稅的目的,結果讓吸煙人數不減反增。實際上,調漲香煙稅規定其目的是減少低收入者吸煙人數,遏制新煙民數量不斷攀升的勢頭。如果沒有調漲香煙稅的法規出台,其他法律和宣傳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他表示,調漲香煙稅不但可以減少煙民數量,還可以增加政府稅收。吸煙人數的減少,因吸煙引起的各種疾病患者也相應減少,為政府減少在因吸煙患病治療的醫療支出。
 
巴吉醫師表示,在1993年到2013年的20年內,政府一共調漲香煙稅10次,平均每兩年調漲一次。政府1993年徵收的香煙稅為153億4500萬銖,2014年增加到610億銖,在此作用下,吸煙人數也從123萬人減少到114萬人,泰國男性吸煙比率在20年中從59.3%下降到40.7%。這些數據充分證明調漲香煙稅對國家經濟、國民健康都有利。
 
 
关键词:掐滅窮人煙頭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