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地雷村:駭人骷顱標誌

2006-07-24 16:44:10 作者:udnbkk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央社柬埔寨波貝23日電】中午放學,穿著白色上衣、褲腳沾著紅泥的小學生,在泥地裡跋涉,每走1步,就得費力地將穿著拖鞋的腳從泥中拔起,雨季,都巴薩村的孩子每天都要辛苦地花1、2小時走路上下學。遠遠望見1支支紅色路標,走到跟前,卻見到紅色牌子上頭畫著駭人的白色骷顱頭,原來,柬埔寨地雷村到了!

大雨過後,波貝的天空特別清朗,太陽一露臉卻是滿身散不去的溼氣,悶熱到讓人不由得想起「瘴癘之氣」4字。位於柬埔寨西北與泰柬邊境的波貝一帶原是叢林,因為濫伐,四周顯得遼闊,沿著泥路走向連著天空的那一端,觸目可見畫著白色骷顱頭的紅色牌子,而幼童就在骷顱標誌旁玩耍。

都巴薩村是外人通稱「地雷村」的1個村落,如果不是骷顱頭圖案太嚇人,在普遍貧窮的柬埔寨前行,大概以為只是到了柬埔寨1個貧民村。

都巴薩村茅草屋與骷顱頭標誌交錯,期待和平共存。因為窮,買不起土地,明知是地雷區,貧民還是1戶又1戶移入。問居民附近有地雷嗎?居民指了指屋後回答,超過水井那塊草地別踏過去,因為沒人走過,還不知道有沒有地雷。

除了等待國際地雷組織掃雷,這就是村民檢驗哪裡有地雷的方法─有人走過去,沒事,應該是安全的。因此,即使停戰10餘年,至今仍不時傳來轟地1響爆炸聲,又有村民為了生計進入險地伐木、耕種,誤觸地雷。

48歲,看來卻像60多歲老婦人的冉葉是中華民國知風草文教服務協會捐助輪椅個案,為了確保輪椅不被其他人捷足先登,冉葉的大兒子大清早就到廟旁等待忙著發救濟物資的知風草社工。

當知風草協會秘書長楊蔚齡和社工劉淑菁到她家時,2歲大的小兒子在一旁玩耍,打零工的丈夫無聊地倚著柱子發呆。2003年12月,冉葉和家人、鄰居一起去伐木,那條路以前也有人走過,冉葉經過時卻爆炸了,當時她正懷著身孕4個月,雙腿膝蓋以下截肢,母性支持她撐下去,強忍著痛生下的孩子,就是在她身旁玩耍的小兒子。

地雷村村民說,下雨後地雷會隨著鬆軟的泥地移動,誰也不能確定那一塊地安全。
即使是國際地雷組織掃雷,也要由人拿著探測器走1步、掃1塊,這種高危險工作,通常還是柬埔寨村民擔任。

住都巴薩村的耶龍在半年多前幫國際組織掃雷,1個雨天後,踩到地雷,左腳截肢,肚子上滿是傷疤,國際組織將他送到波貝附近最大的醫院,付了所有醫藥費。但受傷後耶龍沒有工作,沒錢買輪椅,5名孩子的生活費就全靠媽媽到邊境打零工。

這麼1塊飽受戰火摧殘的地區,有時好不容易有1塊完成掃雷的淨土,本來應該讓地雷區村民移入,實際上,卻是被有錢有勢者買下擺著,準備炒地皮,於是貧民還是只能在未掃雷區,繼續與地雷為伍。

1993年內戰末期就進入柬埔寨,楊蔚齡談到戰亂的柬埔寨,她搖頭歎息,「這個派系打那個派系,結果都是打到自己人」;談到今天的柬埔寨,她眼神悠悠看著遠方說,人民打仗打怕了,人謀不臧,「戰爭的後遺症比戰爭更可怕」。

相关文章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