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7大前哨戰:北京打賈上海掃黃

2006-11-22 11:35:19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以中共中央下達通知、中共17大代表選舉展開為標誌,17大進入正式準備階段。5年1度的全國代表大會,是1項龐大的政治工程,2220名代表的選舉,只是其基礎性工程。17大的焦點,仍是中共領導層的換屆,焦點中的焦點,又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的換班。

近期開始的中共17大代表的選舉,進行了有限度的改革,包括代表的提名程序,也包括擴大代表選舉的差額比例。相信在中共17大上,中央委員會的選舉方法,也可能有相應的改革。可以預料,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選舉,特別是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選舉,不會有重大突破。

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和領導核心,指的是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在這一層級,長期以來產生方法都是協商制,即由在位領導人、離任的元老,協商出1份大家可接受的名單,交由中央委員會第1次全體會議投票盖章。即將到來的中共17大,在中共領導集體和領導核心兩個層面,也將繼續實施協商,特別是政治局常委層面。

現在的政治局9常委,不外有3種情況,1種是留任,1種是因年齡到限,自動退出;1種是逼退。留任的預計有4個,餘下5個,有年齡到限的,有身體不佳不能勝任的,也有要逼退的。北京的圈子裡,有「掃黃打賈」之說,這是由每年都要進行的「掃黃打假」活動引申而來。所謂「掃黃」,無非是指掃除黃菊勢力,而打賈,則是要令賈慶林知所進退。

先說「上海掃黃」,以黃菊的年齡和剛患了胰腺癌後的身體,本來在中共17大是當退之身,何以要「掃」?這是因為,有關方面要剪除黃菊的勢力,不能讓其退後,能將影響延伸到下屆班子中。

最近,在聽取羅世謙代表中共上海市委的匯報後,胡溫領導層一致同意,上海的社保基金大案,到此為止。於此,上海大案在陳良宇倒台,10個局以上官員、數十個處級以上官員被查辦後,風波暫息。而黃菊本人,則罕見地在上海停留近月,親自插手處理上海大案。這是黃菊的救火之行,有人認為這是黃菊政治實力的最後餘暉。

再說「北京打賈」。以賈慶林的年齡,本來續任1屆無疑,但賈慶林不走,既不能騰出位置安排新人,又是下屆領導層的1個難題,因此要有所行動,令其知難而退。

近期有關賈慶林的不利傳聞甚多,除當年福建的遠華案,還有北京今天按而未表的案件。北京坊間和業界,對賈慶林主政北京甚至離京高任後,1批福建商人進京後暴富,有種種說法。在被視為賈慶林一手提拔的副市長劉志華被拘捕後,目前紀律檢查等部門,正在藉調查劉志華案為由,對北京市的地產業展開徹查。地產界一向水深,而1批福建商人也是發火熱,相關調查結果難料,這些顯然對賈慶林大大不利。

以反腐為利器,「掃黃打賈」當然是中共17大前夕,最重要的前哨戰。以上海社保大案的查處,屢屢指向黃菊家人,以北京福建地產商未爆內情,多方引向賈慶林及其家人,兩人已具敗象。因此,17大的權力重組,序幕巳經拉開,即將展開實質攻防。

當然,從目前北京政治生態看,已非毛鄧時代可一呼百應,不是胡錦濤1人可說了就算,也不是江澤民一怒就可以推翻。從2000多名中共黨代表開會,到300百多位中共中央委員會組成人員,已有人心輿情因素的影響;再因黨內民主的改革,選舉中提名和投票方法有種種調整,又有技術性操作的可能。環環相扣下,中共17大的準備,將步步生花。

相关文章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