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加劇 10億人恐無水喝

2007-04-07 11:54:46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綜合6日外電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跨政府小組」(IPCC)的2500多位頂尖氣候專家6日警告,全球暖化的危害,速度與範圍較以往預測更快、更廣泛,氣候變化已不再是模糊遙遠的威脅,全球近3分之1的物種可能在50年內絕種,亞洲多達10億人會受到水源短缺、飢荒、河川水位下降等負面影響,印度可能是首當其衝的國家。
 
小組的100多國代表5日展開徹夜辯論,最後敲定今年度4份報告中第2份的內文,不過部分專家指控某些國家的代表企圖淡化內容。這份報告是聯合國迄今針對氣候變化威脅提出的最嚴厲評估,將成為未來數年氣候政策制定的指南。
 
報告預言,全球數十億人口將面臨水源短缺,許多物種將絕種,海平面未來數世紀內將持續上升,最貧窮的國家可能受到最嚴重的影響。
 
IPCC1月提出的第1份報告預言全球平均溫度在2100年將上升攝氏3度,第2份報告則進一步闡述持續一個多世紀的高溫對全球的影響。貧窮國家將最先遭受熱浪、洪水、暴風雨和旱災等天災侵襲。
 
北極、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地勢低窪的小島,以及亞洲主要河流的三角洲地區,將是受創最嚴重地區。
 
報告說,人類製造的溫室效應氣體極可能是引發全球暖化的主因,將導致非洲農作物收成銳減、喜馬拉雅山的冰河融化,歐洲和北美洲也將遭受更多熱量侵襲。另外,全球平均氣溫若增加攝氏1.5至2.5度,就可能造成全球約百分之20到30的動植物絕種。
 
印度數億人口賴以為生的恆河可能成為受創最嚴重的世界主要河川之一,最悲觀的預測是水位將下降3分之2,河水流速變慢,4億人得另覓水源。不過喜馬拉雅山區的冰河將因融化速度加劇而導致冰河可能在數十年內消失。

相关文章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