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猛泰國鱧 吃光本土魚

2007-07-23 20:35:01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報導】「再過幾年,台灣各地湖泊、河川等水域,將只剩外來魚種!」這可不是危言聳聽,由於部分民眾的放生或棄養,已使台灣各地水域充斥外來魚種,而這些外來魚種繁殖力超強,數量銳增,舉凡高屏溪、日月潭、澄清湖、羅東運動公園等水域,都出現大量外來魚種橫行,特別是沒有天敵的琵琶鼠魚與泰國鱧魚,牠們成群在河中大量覓食,破壞食物鏈,對台灣生態衝擊愈來愈大。
 
有人說,泰國鱧魚、垃圾魚適應污染水域能力及繁殖力都很強,在水域裡可說毫無敵手,這兩種外來魚可能造成台灣水域魚類趨向單一化。
 
占地近60公頃的羅東運動公園,裡頭的虹明湖、亂流區及網球區的小河,現在都有泰國鱧魚的蹤跡。荒野協會宜蘭分會理事長賴建忠說,泰國鱧魚有「魚虎」之稱,生性非常凶猛,牠的地盤遍佈台灣各地水域,一般魚是白天覓食、晚上睡覺,泰國鱧魚正好相反,所以很多魚在熟睡之際被泰國鱧魚吃掉。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股長劉必揚說,泰國鱧魚一年可長到30公分,兩年長大到60公分,有的甚至長達1公尺,因凶猛難敵,根本沒有剋星,已成水域裡令人擔憂的生態殺手。
 
 小辭典》泰國鱧 可長1公尺
  
學名線鱧,俗稱泰國鱧,原產於亞洲,包括巴基斯坦、泰國、中國等國。泰國鱧主要棲息於水塘、池沼及溪流緩水區,常棲息在泥濘靜止水域,乾旱時會躲在泥洞底部,或移棲至鄰近水域。
 
泰國鱧體長呈圓筒狀,尾部側扁,頭頂鱗片特大,嘴內有尖牙,非常兇猛,以魚類、蛙類、昆蟲等為食。成長迅速,最大體型可達100公分以上。在東南亞是重要的淡水食用魚。

相关文章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