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死100傷緬軍鎮壓 射殺僧侶

2007-09-27 12:50:08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緬甸軍政府26日以棍棒及催淚瓦斯攻擊欲衝入仰光大金塔內的遊行民眾及僧侶,憤怒的民眾則在街上燃燒物品。(歐圖社)(上圖)
  
緬甸鎮暴軍警26日在仰光著名的大金塔前淨空的街上嚴密戒備,以防止遊行眾衝入此一寺廟中。(歐圖社)(下圖)
   
【本報綜合26日外電報導】緬甸佛教僧侶無畏於軍政府的警告,26日連續第九天在各地帶頭發動反政府示威,卻首度遭到軍政府大規模鎮壓。安全部隊在第一大城仰光朝大批抗議群眾鳴槍示警,並\動用催淚瓦斯,造成至少4人死亡,另有100人受傷,並將抵抗的佛教僧侶強行拖上等在一旁的軍用卡車,估計約300名示威僧侶和群眾被捕。
 
這是緬甸自上月19日起因抗議政府調漲燃油價格而爆發街頭示威以來,軍政府首度大舉逮捕抗議群眾。緬甸官員表示,至少有3名僧侶喪生,其中1人是和士兵扭打時遭射殺,另2人則是被毆打致死。一家醫院的消息人士指出,另有1名和尚送醫後死亡。
 
有關鎮壓的死亡人數尚無法獲得證實。在泰國、美國等地的緬甸流亡團體表示,死亡人數從3到5人不等。
 
目擊者表示,仰光26日共約有10萬示威者上街。其中約1萬名僧侶、學生和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素姬旗下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成員,從仰光的大金塔出發,前往市中心的蘇雷塔(又稱小金塔)途中遭軍方攔阻。其他示威隊伍也遭到武裝部隊驅趕,民眾在仰光街頭四散流竄。有報導指出,仰光有屋舍遭到破壞,但還不清楚是示威者或軍方所為。
 
針對佛教僧侶連日來在全國各地領導發動近20年來最大規模示威,緬甸軍事執政團已下令禁止5人以上的公共集會,並實施宵禁,但示威群眾無視於禁令,26日仍上街示威。目擊者表示,仰光的示威群眾遭驅散後又重新集結,有人奚落安全部隊,還有人丟擲石塊攻擊軍方。不過隨著暮色降臨,當局執行宵禁令驅趕民眾,街頭變得幾乎空蕩蕩。
 
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法國的外長庫施納表示,安理會將在26日下午3時(曼谷時間27日凌晨2時)開會,討論緬甸問題。緬甸前殖民國英國的首相布朗呼籲,聯合國應派遣特使前往緬甸,讓緬甸的「非法高壓政權」了解情況的嚴重性,國際社會絕不容許蹂躪人權的行為。
 
庫施納呼籲緬甸的鄰國,尤其是中國大陸和印度,不要再縱容緬甸軍政府,應施加壓力,促使緬甸軍政府停止血腥鎮壓異議分子。不過俄羅斯外交部表示,鎮壓示威是緬甸的「內部事務」,國際不宜施壓。中國是少數對緬甸具有影響力的國家之一,並正致力在明年舉辦奧運之前營造良好的國際形象,緬甸情勢發展已使中國受頗大的壓力。
 

相关文章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