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瑪總理昨天出訪寮國

2008-03-01 12:47:27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訊】沙瑪總理昨天(29日)前往寮國展開為期2天的正式訪問,訪問期間將就促進發展兩國友好關係、共同開發湄公河水利工程、遣返寮國孟族難民和增修2座連接泰寮的大橋等與寮國總理波頌舉行會晤。2國領導人會晤結束後,一同見證由泰國出資3億2000萬銖協助寮國修建芭色機場合作簽約儀式。
 
沙瑪總理說,與寮國總理波頌會晤的內容包括,維護和發展2國傳統友好關係,作為鄰國更應該互相照顧。雖然泰國發展領先於寮國,但是泰國需要向寮國購買大量的電力。而泰國企業投資是排在寮國的首位,特別是泰國企業在寮國投資煉鋼廠,所生產的鋼鐵再賣到泰國。此外還談及修建泰寮第3座友誼大橋計畫,泰國將投資14億銖,之後還將繼續修建泰寮第4座友誼大橋。而邊境線劃定問題,則由陸軍總司令負責,目前2國的陸地邊境線勘定工作大致已經完成。
 
總理說,會晤過程中談及遣返在泰國境內的寮國孟族難民問題,泰國政府願意配合寮國政府,也不希望其他國家參與和干預遣返者8000多難民的問題。寮國總理波頌表示將儘快對上述難民身份進行調查落實,以便全部遣返寮國。之所以拒絕國際組織參與和干預寮國難民事務,是為了尊重寮國政府的工作和決定。
 
沙瑪總理說,關於在湄公河修建堤壩,以引水解決泰國東北部乾旱問題,必須通過湄公河流域6國共同協商來決定。而和寮國政府討論的湄公河堤壩問題,主要是2岸分級修建,目前正在研究其可行性。具體的結果將在研究結果出來後公布。該計畫應該修建在湄公河靠近中國邊境地段。
 
2國領導人會晤結束後,一同出席泰國援助3億2000萬銖,協助寮國修建芭色機場合約簽字儀式。總理昨天啟程前往寮國前對媒體的諸多提問感到不滿,其中包括塔信的回國是否影響其總理地位,以及最高警總署長被調職等問題。但沙瑪也表示,對塔信的順利回國感到高興。事後國務院發言人對沙瑪總理與媒體記者的會晤時的語言衝突給予解釋。
 
沙瑪說,無論怎樣對前總理塔信能順利回國感到滿意,自身將會找時間前去探望,至於副總理兼財長素拉蓬有意向塔信請教經濟方面的建議,並不違反相關的法律規定。但沙瑪拒絕回答媒體所問及的警總署長社里披素警上將被調職問題。
 

相关文章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