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愛滋疫苗試驗首見預防功效

2009-09-25 11:17:36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泰國衛生部長逸他雅(右)昨天在曼谷與美國駐泰大使約翰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泰國進行愛滋病疫苗第3階段試驗取得初步成效。(美聯社)
 
【本報綜合中央社曼谷24日電】泰國衛生部24日天宣布,第一批1萬6400人的愛滋病疫苗試驗取得初步成效,有效減低31.2% 的愛滋病毒感染機率。雖然防疫效果還不足以開始使用,但已是一項重大的突破。
 
泰國衛生部長逸他雅24日在曼谷與美國駐泰國大使伊立克.G.約翰舉行新聞發布會,就泰國進行的愛滋病疫苗第3階段試驗結果作說明,他說,這是泰國與美國合作的醫療專案,在泰國試驗長達6年,包括春武里與羅勇府的1萬6400多名志願者接受接種疫苗試驗,其中一半接受接種真疫苗,另一半提供安慰劑假疫苗,以對比試驗結果。
 
逸他雅表示,2003年開始的試驗,在真實疫苗的配置上是使用了兩種疫苗,先使用基礎疫苗Alvac來刺激健康細胞提高對愛滋病毒的免疫力,不讓愛滋病毒侵入健康的細胞,之後配合使用Aidsvac疫苗來刺激血液的白細胞吞噬消滅愛滋病毒細胞的能力,這兩種疫苗的療程是要接種6次,結果發現兩種疫苗配合使用的試驗結果是使人體對愛滋病毒的抵抗力提高了31.2%,但未能減少血液中愛滋病毒數量,因此需要進一步研究與改進。
 
此次試驗可以說是在世界上首次取得階段性成功。逸他雅說,疫苗的開發展有了突破,因為這是第一次有證據顯示,愛滋病疫苗確實有預防功效。
 
愛滋病疫苗第3階段試驗計畫負責人素帕猜醫師表示,參與這次疫苗試驗的1.64萬名志願者,一半的自願者於2006年使用了RV144型真實疫苗,一半則給予安慰劑。經過6年的持續觀察發現,共125人感染愛滋病,其中使用安慰劑的人有74人感染,接種疫苗者有51人感染,有2人在試驗期間死亡。
 
逸他雅也坦言,有效率還不夠高,疫苗還不能開始使用。這項美國與泰國聯合進行的研究,是由美國軍方贊助,泰國衛生部執行,是世界上最大型的愛滋病疫苗研究。相關的試驗細節資料將在9個月內公布,而志願接種疫苗並染上愛滋病者將得到衛生部免費發放抗毒藥物。
 
泰國預估有60萬人感染愛滋病,1980年中出現第一個愛滋病患者以來,已有約40萬泰國人死於愛滋病相關的疾病。
 
关键词:疫苗功效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