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醫療保險制度 專家盼改革

2009-11-03 10:38:59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訊】「國家醫療保險制度改革研討會」昨天(2日)舉行,各方專家共同就目前國內實行的3大醫療保險制度存在的問題、福利與待遇差距懸殊及如何進行改革等問題進行討論,集思廣益。
 
國家健康委員會公共衛生研究協會昨天舉行研討會,就社會通行的「公務人員、國營企業職工醫療保險制度」、「社會保險制度」和「社會全面保險制度」等3大醫療保險體系的利益異同及存在問題進行研討,包括保險積納金來源、所享受福利及報銷制度等不同問題。
 
國家健康委員會秘書長安蓬醫師表示,從專家的觀點來看,上述3大保險體制不需要進行合併,只需要努力將其中的利益加以平衡,體現出更加公平的精神。因為現時的「公務人員、國營企業職工醫療保險制度」在醫療治療費用支出上是不封頂的,每年的經費預算都入不敷出,使用這個制度的人所使用的醫療費用額度比「社會全面保險制度」高出5至6倍之多,而「社會全面保險制度」覆蓋全社會4700萬人之眾。因此,「公務人員、國營企業職工醫療保險制度」的藥費支出超過合理和必要的程度,其用藥量之大超乎試驗室的白鼠所能承受的危險程度。從收集資料顯示,往年這個制度每年的藥費預算為100億銖藥費,但現在每年支出高達500至600億銖。
 
此次研討會上,有人就上述問題提出了解決的出路和方向,同時有意見提出有必要就「國家藥典」規定的藥品目錄進行重新的修訂,因為「國家藥典」是「公務人員、國營企業職工醫療保險制度」執行的準則,然後才是將國家醫療制度改革方案提交給內閣審議,但要重申進行國家醫療保險制度的改革,並非是要剝奪和減少公務人員、國營企業職工的醫療權利。而是要將國家醫療保險制度往更加公平的方向進行改革,讓現行的3大醫療保險制度下的各項權利和福利趨向平衡和接近的水平。而「公務人員、國營企業職工醫療保險制度」也要由原來強調治病多於防止生病,向防止生病為主的方向轉變。
 
关键词:改革制度保險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