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爭議聲中會晤日皇

2009-12-16 09:45:44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北京15日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於15日上午10時35分抵達日本東京皇宮,之後,習近平與日皇明仁在宮殿「竹之間」會面,歷時24分鐘。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方對習近平此行是以相當於元首級與總理級「國賓」政要、但接待形式相對簡略的「工作訪問賓客」身分接待的。
 
祝賀日皇即位20年宮內廳透露,習近平對天皇在百忙之中特地安排此次會見深表感謝,並對天皇即位20年表示祝賀。
 
報導指出,天皇對此回應說:「希望此次訪問能進一步加深兩國間的理解與友好」。此外他還詢問四川地震災區的重建情況,稱「去年胡錦濤主席訪日回國後不久,中國就遭遇四川大地震, 情況非常嚴重吧。」
 
習近平回答稱災區重建進行得很順利,感謝日本政府和人民對中國作出的各種各樣形式的支援。會見時雙方還談到1992年天皇夫婦的中國之行,習近平說,在上海時,日皇特意打開車窗向沿途表示歡迎的市民揮手致意一事在中國家喻戶曉,大家也都看過日皇夫婦登步萬里長城的照片。
 
會見前,習近平乘坐的專車在警車的開導下駛抵宮殿南門,身穿西服的習近平面帶笑容下車。但由於較原計畫提早10分鐘左右抵達,原定前往迎接的宮內廳式部官長未能及時現身,習近平與副長肥冢隆握手後步入了宮殿。
 
共同社報導,多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一度向中國表示「天皇的健康狀態不佳,會見有困難」,顯示首相官邸一度考慮放棄會見,但之後出現了急劇變化。在負責天皇事務的羽毛田信吾7日拒絕會見請求之後,10日平野博文再次向羽毛田信吾做出進行會見的指示,結果11日宣布日皇將會見習近平。
 
據相關人士表示,多名中方負責人承認並未遵守一個月前提出正式申請的規則,但同時表示期待日方作出特例安排,希望日本政府以中日關係的大局為重。面對批評,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稱,由於中日關係重要,且在日皇健康允許的情況下,這一決定沒有錯。中國外交部則感謝「日本政府周到安排」。
 
習近平會見日皇結束後,分別會見日本眾議院議長橫路孝弘和參議院議長江田五月。據中新社報導,習近平首先轉達吳邦國委員長對兩位議長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橫路孝弘和江田五月對此表示感謝。
 
关键词:日皇平爭議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