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見日皇可能更加有利

2009-12-17 10:23:21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首次訪日,在會見日皇問題上引發日本國內的嚴重爭議,也引發世界媒體的關注。從外交禮節來說,習近平將在中共18大成為後胡錦濤時代的新核心,地位重要,形同「王儲」,再加上日中關係的重要地位,日本方面安排日皇會面,並非什麼特殊對待。當年胡錦濤副主席訪日,日皇也在皇宮會晤胡錦濤。這次風波的問題是宮內廳強調會見日皇,需要提前1個月申請,如今倉促破例會見,是內閣將日皇當成「政治利用」,有違日本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對待的原則。對此,性格強悍的日本執政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措辭嚴厲地開記者招待會,要求宮內廳長官辭職,讓事態進一步嚴重。
 
當然,從外交的禮儀和面子來說,習近平訪日,如果見不到日皇,未免有被冷淡的況味。美國國務卿一級的人物,前有布希政府時代的賴斯,後有歐巴馬時代的希拉蕊,出訪東京,日皇都會出面隆重會面。如今中國地位飆升,習近平地位高過美國國務卿,日皇會見,是日本國家利益所在,本無疑義,對此居然引發風波,表面是日本的內政爭執、朝野爭執,實質還是日本政壇一部分人,以及媒體聯合炒作,打擊執政黨,羞辱中國的一著高手棋。

一方面,凸顯日本執政黨,尤其是小澤一郎權力傲慢,把「崇高」的日皇當成個人酬庸的「政治工具」,把鳩山由紀夫當成傀儡;另一方面,把中國領導人塑造成「暴發戶」形象,凸顯中國率性而為,不守規矩的「霸道」行徑。最根本的是,這些爭議公開化,最終還是要引導日本民意,對執政民主黨不滿,對中國不滿。小澤一郎和中方都已經看到這個事態的發展趨向,因此設下止損點,防止話題延燒,主動取消了小澤與習近平的會晤安排。
 
針對這個風波的出現,中國實際應該認真考慮對日外交當中的「日皇」部分,是不是不再把見日皇當成對日外交是否成功,是否有面子的衡量標準,基於外交禮儀常規見面,也不必對此執著,而是以平常心對待。理由很簡單。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日皇昭和是當年發動對華戰爭的主要角色之一,日軍在侵華戰爭中所犯下的所有令人髮指的罪行,都是在「日皇萬歲」的大旗下發生。日本戰敗後,美國為了統治日本的需要,「溫存」了日皇體制,沒有審判日皇,這在日本都遭遇了左翼有識之士的反對,而天皇的「續存」,也成了日本右翼否定戰爭罪行的最重要藉口,參拜「靖國神社」的最大「合理性」也正在於此:因為這些戰爭罪犯是為日皇而戰,最後是為代替日皇而遭受了「不公義」的審判處死。

因此,作為中國人,過於「尊崇」日皇的心理,是不必要的,也是錯誤的。或許有人說,戰後日本體制已經更新,與時俱進,對象徵日本國家的日皇,理應尊重,這是對的,問題是,日皇父子在戰後並沒有向亞洲受害者真正「謝罪」,從而以一個戰爭懺悔者的人道形象獲取亞洲人民的寬恕和諒解,日皇也沒有對日本右翼借用日皇制抹煞歷史真實的行為做出譴責。因此,亞洲國家不必也不應該和日本民眾一樣,對日皇明仁持有一種「特殊的尊敬」。
 
再從更深的角度來看,鳩山民主黨新政權上台後,確實因著國際形勢的急劇變化,和中國地位的飆升,採取了和過去自民黨稍有不同的對華政策,營造了日中親善的新氣氛,其中小澤顯然是最主要的策略操盤手。這種日中友善的氣氛,對亞洲形勢的正面發展殊為重要。

但是,北京也應該充分認識到,除了戰略夥伴關係的「宣揚」,領袖間的密切互訪對話,給中國面子,首相不參拜靖國神社,小澤的對華新戰略,並沒有解決任何中日之間存在的問題,包括釣魚台領土爭端、東海石油開發等等。如果日本將這些視為是國家利益的根本,那中國也必須放棄幻想,實事求是,不被表面的禮遇沖昏頭腦,一是一、二是二的展開對日外交。
 
关键词:日皇有利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