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論的陷阱

2010-05-29 12:18:31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有關「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談話,引發軒然大波。藍營立即升溫反擊,批評蔡英文自我矮化。蔡英文所以會有流亡政府的論述,當然是為了迎合深綠人士的思維,想要以台灣替代中華民國。若換一個角度看,中華民國首都原在南京,而今總統府和行政、立法、司法、監察、考試五院均設在台北市。如何處理此一歷史時空的轉換,以及現實政治中的種種纏結,再加上朝野的國家認同分歧,兩岸關係究竟應如何對待,在認知上當然存在許多矛盾和爭議。
 
以兩岸九二共識論,所謂一中各表,即不強求兩岸當局對一個中國的表述,非要取得一致,但一個中國的根本原則要能堅持,而且各表是內向各表,非對外各表,即不可能出現外交上的雙重承認。此一安排無異承認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治權各有不及的並存現象。也正是基於一個中國的原則,且兩岸若要由對抗轉入和平發展,必要有一過渡設計,也才可能排除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主張,換言之就是排除台獨。如果理解兩個中國論述的由來,在排除兩個中國的同時,其實也排除了外國干預的可能。
 
蔡英文論述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總要有些前提和設想,絕非憑空而來。中華民國流亡到台灣,和李登輝過去所言中華民國在台灣,其實都出於同一設想。即中華民國和台灣不存在法理上的關係。這當然違背史實,而所以為此言者,意在凸顯台灣的主體性,從而為台獨創造空間。蔡英文以威權統治和中國性形容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統治,而以中國性宰制台灣性為辭,而今要倒轉過來,就是要以台灣性取代中國性,成為去中國化的另一變型;其所設定的就是要把大陸和台灣區隔開來,大陸歸大陸,台灣歸台灣。
 
再者,視中華民國為流亡政府,當然與現狀不符,這固然是蔡英文論述的缺口,但如何處理中華民國就成為法理台獨的另類設想。基於此一設想,中華民國主權和治權理應合一,即主權僅及於治權所及的地區,從而排除了大陸;一是中華民國等同台灣,並藉此設定以台灣作為國家的認同對象,完全不及於對岸。是以要排除法理台獨,就要看到台灣和中華民國在名詞運作上的差異。這就像高雄市長陳菊所形容的,民選的「中華民國當然不是流亡政府」;「台灣是地名,但也是國名」。
 
中華民國現在所以不是流亡政府,就民進黨而言,因為那是經過台灣人民的打拚和民主化的過程所產生的質變,成了新而主權獨立的國家。也就是台灣性已取代了中國性,其目標就在充分去中國化。是以藍營的論述重點不僅要看到台灣,而且要看到兩岸。要彰顯的不在兩岸之區隔,而在兩岸和平發展的可能和統合在望。今天中華民國的存在,不是立足於台灣而已,而在中華民國排除了台獨;但這也讓台獨有了寄生的空間,在李登輝和陳水扁執政期間,即假中華民國之名,行台獨之實。
 
蔡英文的流亡政府論,意在通過歷史的質變否定中華民國。即以民主化的中華民國取代威權的中華民國,以投票區域限定主權僅及台灣。再以台灣主體性取代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認同。相信蔡英文不會放棄這類論述,但也不會在這類議題上糾纏,影響她個人參選的合法性;而是期待藍營在中華民國是否是流亡政權上打轉,進而完成由民主化取代威權化中華民國的論述。設若藍營順著她所拋出來的話題,掉入其所設定的論述陷阱,一個法理化台獨的議題設定,即告成立。
 
最後必要指出的是:藍營為迴避爭議,對九二共識傾向冷處理,但這只會陷入被動,最後竟至缺乏論述。所謂中華民國流亡論正是一個警示。
 
关键词:陷阱政府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