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量級議員 范士丹訪台

2010-06-06 12:17:06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台北訊】昨天中午11時半,編號5830的美國海軍波音737行政專機,緩緩降落松山軍用機場。艙門打開,美國重量級參議員范士丹步下飛機,與等候在旁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握手致意,隨即搭車前往喜來登飯店,昨天傍晚面見馬英九總統,今天即將結束旋風式訪台行程。
 
身為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又是歐巴馬總統就職典禮委員會主席,范士丹的到訪,對台美關係具有高度象徵意義;但外交部迄未發表任何說明。據了解,如此的「低調」,也正是范士丹同意來訪的條件。
 
馬總統接見范士丹一行,形容對方是「重量級參議員」、在美國國內具很高聲望;馬總統隨後也在總統府內設宴款待范士丹,雙方從兩岸、外交談到ECFA,討論議題很廣泛。范士丹是先到北京、上海參訪,並從上海直飛台北,「過去這是無法想像,因為兩岸關係改善才能實現!」
 
總統提到,上海市長韓正日前曾到台北訪問,上海世搏也有台灣館,松山與虹橋機場即將對飛,讓上海、台北、舊金山三城市保持友好互動,這就是兩岸關係改善成果,代表和平穩定對東北亞的重要性。
 
馬總統也向范士丹感謝美方過去兩年協助台灣參與國際事務,更希望TIFA能有進展,讓台美投資貿易「有更好的安排」;由於范士丹上次訪台早在八年前,總統也說,這幾年台灣變化很大,「可以多看看台灣的差異」。
 
接見過程,馬總統曾提到他過境美國,曾三度與范士丹通電話,兩人都說要碰面深談,結果卻在台北相會,對此,兩人則是哈哈一笑。
 
馬總統上任後,民進黨一再質疑政府對美工作不力,屢成箭靶的駐美代表袁健生,決定「要搞就搞大的」,鎖定范士丹在內的數名重量級參議員訪台。三月底,袁健生得知范士丹將於六月初率團訪問中國大陸,便積極接洽,遊說范士丹順訪台灣。
 
由於范士丹本人頗有意願,訪台行程很快敲定,但大陸的反彈也隨之而至。據指出,由於范士丹身分敏感,大陸「非常不希望」她訪問台灣,而且還是從大陸飛過去。范士丹雖對大陸的強烈反對頗為不悅,但也不希望自己的到訪,為還在發展中的兩岸關係增添變數,因此要求外交部,在她抵台前不得發布任何消息;在台唯一可曝光的行程,就是拜見馬總統。
 
关键词:重量范士丹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