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處理車禍─提升旅遊安全

2010-12-27 10:39:35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馬來西亞「喀麥隆高地」公路,日前發生一場空前嚴重的大客車車禍,造成乘車往吉隆坡機場準備返國的泰籍觀光客25人死亡、9人輕重傷的慘劇。整個事故詳情還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由人謀不臧引出的意外,使無辜生命財產和相關的多方面重大損失。我們悼念快樂出門卻未能平安回家的死難泰國旅人,期望死傷者的善後得到最妥善處理。同時也要求正在積極開拓觀光事業的東盟成員,面對不幸事件出現,要立刻做深入檢討。對因陋就簡的旅遊基礎設施,展開迅速有效的補強,務使「觀光客至上」的信念達到應有標準。莫讓旅人慘死異鄉、憑白付出生命代價的事故,反覆重演。
 
喀麥隆(雲頂)高地是馬來西亞頂級觀光景點之一,也是綜合行程裡必列入的勝地,幾有未到高地就未去過大馬的說法。該地環境確稱得上清幽,登高遠望,一覽眾山小,可使人滋生脫俗快意。而具獨特風味的茶園和草莓種植地,也有吸引來客留連忘返的條件,無疑是南洋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片地方,但是往喀麥隆高地山頂若干路段,路幅狹窄、風大、驚險,一向被視為畏途。這次車禍發生的地點,雖然在公路上,可是公路迂迴彎曲,路況不佳,維修的程度不夠。對於這樣名聞遐邇景點的全面改善,還有很大空間。
 
馬來西亞和東盟若干成員相彷彿,陸上交通安全水準低,近年已成為經貿發展的重大阻礙之一。交通不順暢、欠安全,不僅客貨通運動彈不得,因意外事故付出生命財產損失代價至高。據大馬道路安全研究機構發布的資料,一年損失價值達26億美元之多,死亡更達6500人左右。馬來西亞當局也為如此巨額無謂損失所震撼,並曾在2009年初表示,要設法在2010年將國內道路車禍死亡率減半,甚至還說有致力於零死亡率願景。但是2010年將告終了,卻冒出一張空前大車禍的成績單,形成大馬交通當局要嚴防車禍的難堪反諷。事實上,目前大客車猛撞事故在大馬仍屬司空見慣,除了前述交通設施改善不容延宕,行車倫理的建立更該著手。
 
泰國觀光團一行遊馬遇車禍,34人非死即傷,凸顯交通水準低下,也嚴重打擊大馬觀光事業的聲譽。近年來大馬當局矢志發展旅遊,經之營之,已在國際嶄露頭角。素有旅遊指南聖經稱號的「寂寞星球」雜誌,曾出版「2010年全球最佳旅遊勝地」,搜羅「最夯旅遊潮流、地點、行程和經驗」。馬來西亞分在「最佳旅遊國」項目列第4、「最超值地點」項目列第6,亞洲國家得此殊榮者甚少。國際專門推荐高檔餐飲業的「梅里指南」,今年10月下旬出版的「亞洲20大餐飲公司」引介馬來西亞吉隆坡的「辛蘭楚餐廳暨酒吧」,首次進榜就衝上第8位。種種榮譽,相信都曾經非常努力,得來不易。這回泰國觀光團不幸事件,會對大馬觀光業造成多大影響,還待觀察。但雖白璧之瑕,也難免流傳一陣,對於力爭上游者,甚堪惋惜,所以宜加調整。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於金融海嘯發生後,曾預測全球旅遊業呈現出「總需求疲軟」現象,甚至可能出現負增長。但是,在亞洲區域經貿整合收效推動下,亞洲各方面都有逆勢成長的表現,觀光事業也不例外,尤其是新冠上新興國家名銜的若干東盟國家,居民參加團體外遊的現象活絡。這正是全面檢討各國旅遊業的機會,在知識經濟時代,競爭的核心最終是觀念。旅遊發展應該奠立在更理性、更專業、更國際化的基礎上。希望馬來西亞車禍造成的損失和衝擊,能激發同質性甚廣的東盟國家,做出強化基礎設施的行動,提升觀光水準。當然,大馬當局宜對泰國的不幸罹難觀光客,以最大誠意卹死救生,表達負責態度。
 
关键词:妥善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