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麥旱情持續 中國CPI首季恐達頂峰

2011-02-10 11:52:05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綜合報導】去年入冬以來,中國大陸北方超過百餘天沒降下一滴水,造成小麥面積和產量均佔全中國80%以上的北方八省的冬麥區嚴重乾旱,威脅夏季糧食生產。緊急情勢逼得中國總理溫家寶昨日召開國務院會議,布署乾旱所導致的糧食安全問題。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小麥生產國及消費國。聯合國糧農組織指稱,中國北方旱情已持續推高中國小麥價格。1月中國小麥麵粉平均零售價同比上漲一成六,較兩個月前上漲逾8%。
 
路透社估計,河北、河南、山東、安徽、江蘇、山西、陝西、甘肅等地的乾旱所導致的小麥減產,可能讓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第一季達到頂峰。
 
中國農業部農情調查,生產冬小麥的八個省份受旱,衝擊面積達9600萬畝,佔八省冬小麥種植面積的35%。這八省的冬小麥面積和產量佔全中國80%。小麥減產造成糧食價格上漲,恐衝擊物價穩定。
 
此外,包括糧食及大宗商品等價格的全面上漲,所帶來的輸入性通膨及原料、人力、資金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發酵,使得通膨正成為大陸面臨的挑戰。
 
為此,溫家寶昨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保持今年糧食穩定增產,管理好通膨預期,穩定消費價格總水平。
 
會議指出,糧食生產成本不斷上升,農民種糧效益下降;部分地方在糧食連續七年增產後,滋長盲目樂觀情緒,對保持糧食繼續增產的困難和挑戰估計不足。
 
溫家寶指示,要求相關部門採取應急打井、修建臨時引水設施等方法增加水源,強化乾旱八省的抗旱澆灌。若到2月底仍沒有效降水,將實施引黃河緊急調水。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李國祥稱,「儘管去年初大陸也出現了災害天氣,但這兩次國際形勢完全不同,正處於歷史高位的國際糧價已使大陸目前糧食進口變得不現實」。
 
他說,因各國相繼出現自然災害天氣,俄羅斯、東歐等地已禁止冬小麥出口,同時百年一遇的洪澇災害天氣,也使作為主要糧食出口國的澳洲被迫減產。
 
关键词:旱情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