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製造中日釣魚台爭端的罪人?

2011-09-14 20:14:26 作者:udnbkk51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美國政府最新解密檔案,揭露前總統尼克森1972年決定將釣魚台群島交給日本的決策過程。1972年5月15日,美國將戰後托管的琉球群島主權移交日本時,一併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管轄權也交給日本。

解密檔案顯示,當時的美國國務院次卿強森扮演關鍵角色,他在1971年整理出來的釣魚台歸屬沿革表,指台灣堅持對釣魚台享有主權。當時美國仍承認「中華民國」,美台之間仍有邦交關係,台灣官員並在華府遊說,希望美國不要把釣魚台交給日本。

但當時美國與日本正在進行紡織品進出口談判,有些官員認為,美方可將釣魚台當作要求日方讓步的籌碼。就這樣,尼克森聽取強森的簡報後,徵詢當時的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的意見,最後決定將釣魚台交給日本。

須知這個決定是1972年5月15日作出的,為什麼要注意到這個日期,因為在同一年即1972年2月21日,尼克森已經破天荒訪問了北京,與毛澤東、周恩來會晤,打破了戰後中美蘇三國關係,這是一個多麼巨大的變化。由此可見,尼克森這個人多麼厲害,他在這個世局變動的關鍵時刻,仍然冷靜地留了一步,以便以後可以通過釣魚台問題制約中日兩國。

過去有人以為,美國人是沒有看地圖,或是對太平洋的島嶼無知,以致造成無心之失,把在中國大陸架上的釣魚島,糊裡糊塗地當作琉球群島中的一個島嶼,劃歸了日本,以致造成日後這場領土糾紛。現在看了美國政府解密檔案,大家才知道,這是一次計畫周密的陰謀脆計,目的是不想中日友好,恐怕太平洋這兩大國一旦和好,聯起手來,美國處境會發生問題,將不會像現在這樣有利。

所以這些年來發生一連串因釣魚台挑起的中日衝突事件。中國漁船被日本軍艦攔截,上船搜查,捉走漁民及船長。日前中國兩艘漁政船駛進被日方稱為領海的釣魚島12海里內,引起雙方不斷互相抗議…,這一切其實都早在美已故總統尼克森生前的意料之中;他死了這麼多年,仍能令中日兩國不由自主地隨其指揮棒起舞。美國人被視為率直、坦白、簡單的民族,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不妨打開地圖來看看,釣魚台就在台灣之北,近在咫尺之間;距離日本還有十萬八千里,而且和台灣島一樣,都位於中國大陸架上,其屬於中國領土是無可爭議的事實。

現在日本硬說釣魚台是其領土,一方面是因為有美國撐腰,一方面是垂涎釣魚台的海底資源。由於中日雙方各自認可的邊界線因釣魚台而造成互相重疊,從而影響到這個區域的資源發展,造成相持不下無法解決的局面,其實,這一切早在美國的預料之中。

中日之間有過長時間的仇怨,自甲午之戰,中國吃敗仗,割讓台灣,日本強大起來,侵略中國東北,以至七七蘆溝橋事變之後,中國經歷8年的艱苦抗戰,終戰勝日本,但民間仍存在對日仇恨之心。日本戰後也沒有充分覺悟,近年由於受到經濟頹靡的衝擊,反而增加了懷念過去榮光及武士精神的情緒。正是由於中日兩民族情緒上之牴觸,給了美國利用釣魚台問題進行挑撥的機會。要解決中日問題,應從民間做起,增加彼此的互相了解。

至於釣魚台問題,中國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策略是對的;中國人必須以極高的政治智慧,極冷靜的理性,極清醒的頭腦,來應對因釣魚台領土屬權導致的一切問題,千萬不可莽撞而行,輕浮從事,而致落入美國已故前總統尼克森生前所設置的圈套之中,使中日失去合作的歷史機遇,損失無可估計的巨大利益!

 

关键词: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