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歐巴馬當選連任

2012-11-08 13:53:32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令人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已經落下帷幕,現任總統歐巴馬當選連任。但是這場激烈選戰的餘波和影響,卻不會因著白宮逐鹿戰有了結果而宣告結束,相反,美國面臨的問題,以及這場選戰中爭論的重大議題,都會在選舉後持續發燒,既考驗贏得白宮的勝者歐巴馬,也考驗處於在野的失敗者羅姆尼。
 
不容諱言,這次選戰,因為雙方競爭十分激烈,不但在總統大選的經費上創造了新的歷史,在三場總統辯論和一場副總統辯論的精彩起伏上,也堪稱前所未有,刺激了選情的高度緊張與膠著,以至於歐巴馬和羅姆尼的支持率一直處於相持不下的狀態,這種五五波的激烈競爭狀態還延續到投票前。這在某種程度上當然是好事,那就是激發民主、共和兩黨的基本支持群體高度動員,出來投票;同時,也讓極大一部分中間選民來關注選情和兩個候選人的政綱,並投下關鍵的一票,這對克服美國選民的政治冷感,啟動美國人的民主政治參與感,可謂非常重要。但是,在另一方面,由於選情的高度繃緊,兩位總統候選人的支持度相持不下,這使得大選分裂綜合症十分嚴重,導致美國社會高度對立,選後動盪也隨之加劇,這對美國十分不利。
 
因此,在大選投票過後,勝者如何做到不驕,以實際行動來幫助失敗者的支持群體,重新讓美國團結整合,成了總統歐巴馬連任面臨的巨大挑戰。而在這個對立中,由於非洲裔群體以族裔背景投票支持歐巴馬的情況十分明顯,使得美國黑白競爭的現象,非但沒有因為歐巴馬第一次入主白宮而減弱,反而因歐巴馬爭取第二次連任繼續加劇,這個後遺症的清除,恐怕也要耗費朝野很大的努力。
 
當然,除了社會對立和黑白對立的負面因素以外,我們也必須看到,這次總統大選也給美國的多元化發展帶來積極意義。一方面,雖然美國國內經濟不景氣,但歐巴馬的支持度自選戰開打以來一直居高不下,而羅姆尼也不會因為是白人而獲得額外支持,顯示美國社會已經完全寬容一個非洲裔總統的存在,這給非洲裔在美國社會獲得平等機會憑藉能力上升,奠定了扎實的基礎;另一方面,羅姆尼雖然是摩門教徒,屬於白人中的少數,但靠著不懈的努力,贏得絕大部分共和黨的支持者支持,這也顯示,美國的白人社會,以及共和黨也變得更加包容,這對美國當然是利多,使美國社會不但在大熔爐,也在多元文化的更廣泛基礎上紮根。
 
而在大選中獲得很大關注的社會健保體制改革,在選後很長一段時間裡,依然會成為美國公共政策爭論的一個核心。對大選贏家來說,如何通過黨派的充分辯論與合作,使這個爭論極大勢不兩立的公共政策,獲得超黨派的認同,才是讓其紮根社區發揮影響力的關鍵所在。除了健保問題以外,經濟問題和就業仍然是美國選民最關心的問題,可謂是重中之重,這不會因為大選結束而消失。在選舉中,歐巴馬和羅姆尼分別提出了對付危機的藥方,如今,歐巴馬連任的最佳方案是進行適當的妥協,融合對手的觀點,提出讓美國大多數人民認同的解決方案,並加以果斷的實施。不然,經濟沒有起色,總統自然就成為「違諾者」,選舉勝利的贏家,很快就會成為民意唾棄的對象而遭到譴責。
 
最後,當然是美中關係的議題。這次大選的一個特點是,中國成了候選人最大的「關注對象」,歐巴馬和羅姆尼都對中國說了狠話。如今歐巴馬連任,他與中國領導人有過多次接觸,現在正逢中國高層更替,必有新的因應。因而他也面臨著如何把贏取選民的「政治支票」,悄悄地從落實選舉承諾的優先議題表上撤下來,與中國進行開誠佈公的對話,繼續推展全方位的美中關係發展,尤其是在東亞安全議題上的合作。說穿了,在短期內,美國的外交優先,除了中東問題以外,就是中國,沒有哪一位美國總統可以繞過去。歐巴馬當選連任,也應該把中國問題,列入新官上任三把火中的一把。至於美台實質關係,在現有的基礎上,維持良性互動,應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关键词: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