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年增率 商大下修至3.5%

2012-11-09 09:54:18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訊】商會大學經濟商業預測中心主任吞納瓦表示,中心與匯商銀行(SCB)就2012年下半年和2013年國家經濟形勢進行研究,預測今年第3季經濟增長4.1%,今年末季增長13.7%,因國內消費和投資與去年同期未發生洪災前相比強勁復甦。今年經濟成長率估5.4%,略微低於之前預估5.6%的水準,並預期2013年泰國經濟可保持4.5%的增長速度。
 
吞納瓦表示,下調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水準,因今年出口增長低於如期15%水準,僅剩3.5%,使得今年出口創收減少4,000至6,000億銖。所幸,預期2013年出口有所好轉,可實現6%至8%的增長水準,但還需觀望世界經濟形勢的發展,因世界經濟形勢因素占60%的權重,估計出口仍然遇到世界經濟持續放緩的阻力。相比下,國內政治穩定因素占40%的權重,如果兩個因素存在的風險較大,那麼2013年泰國經濟增長可能低於4.5%的水準。
 
展望2013年經濟發展,吞納瓦估計2013年投資活動會變得活躍,尤其是國家治理水資源抵禦洪水的投資,將帶動從今年末起出現投資熱潮。預期2013年投資可比今年的11%速度基礎上再增長14.5%至15%。不過,官方投資必須從2013年7月前就要看到具體的實施與落實,才能有效地刺激國內經濟增長。國內消費方面,預期明年可增長3.8%至4.3%,比今年估增長5.4%的水準有所減慢,因今年消費受到政府的洪水補貼和刺激消費措施所拉動。
 
經濟商業預測中心估計,工業明年可望增長5%至5.5%,來自國內消費持續增長因素支持,但須小心影響工業增長的世界經濟放緩因素。農業生產方面,預期增長速度為4.1%,主要風險存在自然災害。明年將是旅遊業發展的黃金年,預期遊客數字達2,200萬人次,比今年增長7.8%;旅遊業收入可達9660億銖,比2012年增長19.3%。
 
同時,預期泰匯率和亞洲貨幣會出現升值,因美國刺激經濟措施和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措施(QE3),以及提高稅收比率等因素,將刺激更多熱錢流入亞洲,帶動泰銖及其他亞洲貨幣升值。明年泰銖兌美元估約上31.1銖兌1美元。預期央行的政策利率會繼續保持2.5%至3.25%的較低水準。通貨膨脹率則不會令人擔心,雖然會有部分上升壓力,但估計約為3.5%的水準。
 
泰國商會秘書長威猜表示,跟蹤歐盟經濟危機對泰出口影響發現,今年首9個月泰國出口至歐盟國家減少1.1%,出口總值超過1,720億美元。今年最後3個月的出口令人擔心,如果各月出口增長速度不為負值,可保證全年出口約有1%增長。泰國出口數量較多的產品包括食品、冷藏蝦,但估計減少10%,大米出口減少39%,木薯減少56%,橡膠減少31%,成衣減少11%。
 
為此,泰國商會和國家貿易協會、商會大學和泰國匯商銀行聯合成立「貿易經濟形勢分析和跟蹤中心」,以跟蹤關注形勢及發出相關風險預警,並將積極反應企業經營商的意見讓社會公眾瞭解。上述研究中心將每3個月發布研究跟蹤成果,以讓國內企業經營商及時瞭解形勢和做好應對危機的準備。
 
关键词:出口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