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的台灣民主 何時才能成熟?

2013-09-26 14:53:56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馬英九、王金平的憲政大戰,台灣硝煙瀰漫。監察院長王建感嘆,這真是應了美國政治學泰斗杭廷頓教授說,台灣是「腐敗的民主」那句話。
 
90年代,杭廷頓曾赴台考察台灣民主的未來,被問到台灣和新加坡這兩個亞洲華人社會現代化國家,其新興民主制度誰更好,誰更能長治久安?據說問話者是替李登輝的大哉問。李登輝非常自負地認為,李光耀只是東方專制獨裁者,不像他是偉大的台灣「民主之父」,想從美國政治學大師口中得到公正的評斷。杭廷頓回答:「新加坡是人治社會,李光耀是柏拉圖式的哲君。但人治是不能長久可靠的。台灣民主雖然混亂,可是它是根據西方民主法治建立的制度。我認為,台灣民主會得到最後的勝利。」
 
可是20多年過去了,新加坡在世界各項治理標準衡量,都是數一數二、名列前茅的國家,台灣民主依然亂成一團,國民痛苦不堪,不知何時可結束民主亂象。李光耀辭去總理22年,新加坡換了幾位總理,現在李顯龍擔任,父位傳子,好像是中國傳統「家天下」制度。但這是「形似神不似」,無人否認,李光耀資政今天是全球仰望的元老政治家、亞洲代言人;李登輝則是搞亂台灣的「黑金總統」。全世界沒有什麼人還記得李登輝當年力推總統直接民選的民主自豪。
 
已故美國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莫乃漢一句至理名言:保守主義的核心真理是,決定社會成敗的不是政治,而是文化。而自由主義的核心真理是,政治可以改變文化,並使之免於自我毀滅。但自由主義的理想歷經的失敗要多於成功。俄羅斯在20世紀90年代似乎選擇了民主,但在普亭改變規則、卸任兩任總統後再次參選時,大多數選民還是同意了。即便在美國,民主也仍是個半成品。所以在東西文化差異巨大的國家,想把建立民主成為美國輸出的主要政策目標,實在是痴心妄想。
 
2000年前柏拉圖已預見,從有限的獨裁統治到民選、但受意識形態驅使的獨裁統治,再到更加暴力和狹隘的獨裁統治,有秩序的民主法治政體建立不起來。台灣民主就是柏拉圖預言的呈現,人民在穩定和自治之間備受折磨。
 
美國想要在中東輸出民主,面臨同樣的兩難。挑戰專制的不只是反對獨裁者,還有其他尋求建立自己獨裁政權的勢力。敘利亞陷入內戰深淵,美國人終於認清現實;伊拉克、埃及和阿富汗由美國構建民主的希望徹底破滅。任何地區缺少了政治文化,即便有一部德國威瑪憲法般完美的憲法,也無法確保真正的自治或穩定,培育真正的民主文化需要很長時間。
 
台灣民眾浸染中國儒家文化太深,重義務、輕權利,喜歡論私交,不大講原則與是非。個人最重要責任就是保護一家和自己人,只要搞好人與人關係,像王金平院長一樣,就可以永久立於不敗之地,笑到最後。這是多麼壞的榜樣。反觀,馬英九不懂權謀、不知變通,好像被罵死活該,何其令人感歎。
 
馬英九被反對者罵為無情無義,但其大公無私的做法,反而是台灣民主想起死回生的關鍵。因為胡搞蠻纏的腐敗民主政治快走到盡頭了,台灣民主只能置之死地而後生。新加坡的家長制,是由於李光耀能融合中國儒家和西方法治文化精神於一身,身體力行,作為民眾榜樣。他才配稱為新加坡的「嚴父」和國家制度建立者的「國父」。
 
新加坡法治嚴明,人民行動黨黨紀極佳,可挑出有能力的青年栽培,競選國會議員,成為後起之秀,生生不息。新加坡不允許放任的自由,實行內閣制,幾年一度的大選從來沒有間斷,一點不比台灣四年一任的總統大選差。可是台灣從李登輝「黑金總統」,現在還在監牢服刑的陳水扁「貪腐總統」,現在選出一位清白廉潔自持的馬英九,重視法治,司法獨立,結果人民反而非常不滿意。到底台灣民眾想要甚麼?混亂的民主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成熟?
 
关键词: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