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祖先文明 清萊華裔苦學漢語

2013-10-18 11:07:37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新華社曼谷16日電】「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坐落在北部清萊府大山里的「大同中學」校園內,每天都會響起一遍又一遍清脆的「弟子規」朗誦聲。朗誦聲來自一群土生土長的泰國學子。
 
這所取名自「世界大同」的華文補習學校已有30多年的歷史,現有學生1000多人,老師30多人。學校開設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基礎教育課程,無論是傳統的「弟子規」「論語」,還是現代的數學、物理,所有課程都用漢語教學。孩子們每天下午放學後,就趕到這裡繼續補習。
 
今年16歲的穆天鋒從小就在大同中學接受教育。他說,即便是在最輕鬆的小學階段,也必須在每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上2節課,周六和周日每天上6節課,進入初中、高中後課時更長,放學時間經常會延長到晚上9、10時,許多同學為此不得不選擇住校。
 
事實上,這些雙語學子是一批身分十分特殊的華人後代。上世紀40年代,由於歷史原因,他們的祖輩從雲南進入泰北和緬甸邊境地區,僑居在這裡,後來逐漸加入泰國國籍。雖然身在異鄉,但他們不忘祖國文化。這些華人很早就創辦了華文學校。目前,北部地區像大同中學這樣的華文學校有將近90所,在校學生2萬多人,老師近千人。
 
這裡的華人們如此執著地學習中國語言和文化,其背後的動力,不僅僅是對民族文化的感情,也有其現實因素。大同中學校長張明光說,北部山區的孩子們本身好的就業機會不多,會說漢語大大增強了他們的就業競爭力,不少人畢業後憑藉語言優勢前往中國就讀大學,繼而從事泰中旅遊、商貿等業務。
 
关键词:祖先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