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風雲急 遼寧艦出航

2013-11-27 10:27:01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昨天(26日)率領4艘驅逐艦與護衛艦,首度由母港青島南下南海進行訓練,此次航訓首次穿越釣魚台,且南下路線將首次穿越台灣海峽,或是沖繩群島進入西太平洋,勢將打破原東亞軍事力量格局。
 
新華網昨天報導稱,航空母艦遼寧艦已從山東青島軍港解纜起航,在導彈驅逐艦瀋陽艦、石家莊艦及護衛艦煙台艦、濰坊艦的護航下,前往南海海域展開科研試驗和訓練。
 
中國並未透露遼寧艦南下航線,但路線不外兩條,一是直接穿越台灣海峽,二是穿越沖繩群島經台灣東岸(西太平洋)轉巴士海峽。此兩條路線均途經釣魚台,外界認為是中國繼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又一宣示釣魚台主權的行動。
 
中國新浪軍事解讀認為,如路線是由東海經巴士海峽水道進入南海,必將穿越極為敏感的日本與那國島周邊海域或宮古海峽,採此方案將對日本造成直接軍事壓力;若是走傳統的台灣海峽航線,則可在途經釣魚台時執行艦載機升空訓練,同樣能對日施壓。
 
另一方面,中國畫下東海防空識別區之舉,美國25日更加明顯挺日本,誓言絕不認可中方規定,再加上有關各方均態度強硬,緊張急劇升高,劍拔弩張之勢畢現。白宮直指北京「無必要地激動」,五角大廈25日更強硬譴責,並悍拒中方的新要求,表示美方飛機進入此一空域,不會主動報上識別,並強調萬一中方攻擊美國軍機,美國有能力「自衛」。
 
北京宣布劃設防空識別區,美、日、韓、澳官方持續表達反對。陸續向北京繳交飛行計畫的全日空、日航、樂桃等日本航空公司,昨晚在國土交通省壓力下同意配合政策,27日起停交飛行計畫給中國,恐增添飛安變數。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26日表示,日方將與駐日美軍密切交換情報因應。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華倫說,美方飛機進入該防空識別區時,不會提出飛行計畫,也不會提供中方要求的應答機、無線電頻率及標誌識別。
 
小野寺批評北京的做法有可能在相關海域和空域引發不測事態:「我們將堅決捍衛領土、領海和領空,採取萬無一失的措施開展警戒和監視活動。如果出現侵犯日方領空的事態,自衛隊與駐日美軍將共同應採取嚴厲的應對措施。」
 
南韓方面,軍方高層表示,正在協商將防空識別區延伸至離於島上空。離於島(中國稱蘇岩礁)被包含在中國和日本的防空識別區,但卻未包含在南韓的防空識別區內。消息人士表示,今後將與北京政府保持緊密協商,確保南韓國家利益不受影響。
 
澳洲也表示已召見中國大使,表達反對北京突然宣布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
 
关键词:oL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