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成美國麻煩製造者 騎虎難下

2013-12-31 10:39:32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日本首相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風波再升溫。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28日談話,強調中國、亞洲和世界人民都不可欺,安倍須承認和糾正錯誤,採取實際行動消除嚴重錯誤的惡劣影響。解放軍也首次措詞強硬表態,要日本為後果負責。美國先前已表達過不滿,27日停止美日防長例行電話對談,如今安倍壓力倍增,已成美國的麻煩製造者。
 
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並非始於安倍,80年代中曾根康弘、90年代橋本龍太郎、及本世紀初小泉純一郎,都曾以內閣總理大臣身分,前往靖國神社向包括戰犯在內的亡魂致敬。當然每次他們參拜,甚至只委派其他政府官員代表獻祭,都引發中國和韓國政府嚴正聲明表達不滿。倒是過去鮮少因此事批判日本的美國,這次也表達不悅,顯示安倍錯判情勢,踩越紅線。
 
美國駐日本大使館這次聲明,對安倍加劇日本鄰國緊張關係的作為表達失望。敦促日本和鄰國尋求建設性方法,處理過去的敏感議題,改善彼此關係,促進區域安全與穩定。雖然聲明不長,也沒有類似中韓的嚴厲譴責言詞,卻很明確地認定安倍行為顯然會影響美日關係,衝擊美國希望見到的東亞區域安全與穩定。
 
過去,部分美國人並不清楚靖國神社是什麼,以為它類似華府的阿靈頓國家公墓,是陣亡將士的最終歸屬,不同的是前者是牌位,後者為墓園。很多美國人不知靖國神社內供奉甲級戰犯靈位,而神社內的博物館「遊就館」竟然將他們描述為「烈士」;日本侵華戰爭被描述成「鎮壓土匪與恐怖主義」,而日本對亞洲國家的侵略被美化為「西方殖民主義下的解放戰爭」,著實荒謬。
 
許多熟悉靖國神社和遊就館的美國學者認為,如果美國人對日本在韓國的殘虐殖民統治,或二戰期間對中國人民的屠殺暴行,能像對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史實般,有同樣程度的瞭解,就不會認定中韓的抗議是過度反應;如果美國人看了遊就館的紀念文字,一定也不能接受日本對太平洋戰爭的解釋,會加入嚴厲譴責日本的行列。
 
我們不相信歐巴馬政府對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已抱持開放態度。但至少華府認定,在美國推動再平衡亞洲政策,需要日韓兩個重要盟友合作參與之際,安倍的舉措引起首爾強烈不滿,已使美日韓三邊關係的一邊出現不穩,影響美國在這個區域的安全整合。同時,安倍的民族主義情緒,也衝擊早已緊繃的中日關係,使原本複雜的美中關係也平添新變數。
 
安倍上台後,朴槿惠當選韓國總統,李克強也在今年3月就任總理,但自2008年以來,中日韓三國政府領導人的定期高峰會,今年因關係緊張而未能如期舉行。安倍上任後,出訪東南亞的泰國、越南、印尼,中東地區的卡達、巴林、科威特及周邊的吉布地和土耳其,提出大量經援條件收買部分國家,但卻未訪問中韓兩國,而朴槿惠早已風光在北京秀她的中文。中韓關係並非完全沒有問題,但比起日韓及中日關係,顯然要平順太多,難道這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
 
前耶魯大學教授、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日本研究部門主任奧思林(Michael Auslin)就認為,日本此舉等於在東北亞地區展開新冷戰。安倍明知此舉會影響日本與兩個最重要周邊鄰國的關係,也可能引起美國不悅,難道意味他想藉外交上孤立,趁機建構自己想推動的日本自主安全?不可諱言,安倍希望增加國防預算,將二戰後對日本參與共同防禦的僅存限制廢除,並修改和平憲法,成為「正常國家」。
 
安倍也可能自認和沖繩知事達成美軍順利遷移普天間基地的協議,有功於美國在亞太的軍事布局,因而毫無顧忌地逕自參拜靖國神社,卻忽略此舉對區域安定的負面影響。當美國國家利益受衝擊時,安倍在華府眼中不過是個麻煩製造者。華府首波反應,是突然取消國防部長海格原定27日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的電話會談。
 
美中陸續表達不滿後,安倍究竟如何收場,已成東亞能否降溫的關鍵,選擇道歉、解釋或堅不認錯,安倍內有右派勢力緊盯,外有強權壓制,內外交迫,解鈴還須繫鈴人,如今已騎虎難下,恐將自食其惡果。
 
关键词:安倍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