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引喻失義 中日都無開戰本錢

2014-01-28 10:44:02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年度會議開幕式發表主題演說,指出今天的日中關係有如1914年一戰爆發前夕的英德關係。他的目的顯然希望日中兩國能好好坐下來談判,解決兩國間歧見,但從各種角度研判,今天的中日關係不太可能像當年英德關係那樣一發不可收拾,導致戰爭。
 
以亞太地區軍備競賽來說,安倍的看法似是而非。他在記者會表示,亞洲國家軍事支出日益上升,特別是東海諸島主權之爭緊張,造成亞洲局勢日趨軍事化,擦槍走火風險大增。問題是,亞洲各國國防支出不斷增加並非始於今日,原因不只一端,舉凡軍事現代化、美日強化安保聯盟、北韓發展核武與試射中程飛彈、南韓發展對應武力都是。當東北亞各國整軍經武之際,東南亞國家也不免捲入軍備競賽。在美、俄、中、日都投入軍售行列後,可以預期亞太地區軍備競賽還會加劇。
 
即使今天的中日關係有如一戰前的英德關係,中日兩國也不致爆發戰爭。因為當時英國與德國都各為協約國與同盟國的首腦,因奧地利王子費迪南遇刺而引爆衝突,便各自號召盟國參戰。今天亞太地區雖有國際較勁,卻並無明顯的對立聯盟,日本也無法主導美日安保聯盟方向。儘管美國在亞太地區老大哥地位因偏袒日本而受損,但有關戰爭發動和應對還是美國說了算。
 
其次,雖然亞太地區情勢緊繃,卻未到戰爭邊緣。令人感諷刺的是,「東海諸島主權之爭日益緊張」這句話,竟出自安倍之口。東海諸島主權之爭當然不只中日的釣魚台列嶼 (日稱尖閣群島),還有南韓與日本的獨島(日稱竹島)。但引起中日關係大幅倒退的主因,卻是日本野田佳彥內閣2012年9月「國有化」釣島的大動作。雖然野田政府辯稱國有化比右翼人士「購島」為佳,但不啻打開了「潘朵拉盒子」,從此開啟中日之間無窮盡的爭端。
 
中日之間有識之士均認為,兩國領導人最好能化干戈為玉帛,惟以目前氣氛看,雙方領導人要好好坐下來談判,可能還不是時候。儘管安倍在全篇演說未提「中國」兩字,但無論是呼籲亞洲國家必須在軍事擴張上自制,或應在軍事預算上完全透明化,還是要求確保海路、空路甚至宇宙、網路空間的秩序,在在都「劍指中國」。
 
對安倍的說法,北京頗不以為然,並大加撻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說,日本領導人應該先解釋,「為什麼企圖修改和平憲法?為什麼極力擴充軍備?他真實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安倍提議中日應先坦誠對話,不能因為存在問題而拒絕對話或預設前提。但秦剛卻不假辭色指出:「中國領導人很忙,我們還是讓他們有更多時間來做有用、有效的事情。日本領導人以自己的行動關閉了中日領導人對話的大門。他現在要做的是承認錯誤、改弦易轍,以實際行動為中日關係改善創造有利條件。」
 
由此觀之,儘管中日幾乎都把話挑明了說,嘴下都不饒人;但雙方都還在和平喊話階段,仍為雙方關係改善留下一點餘地。自野田內閣國有化釣島後,中日兩國經貿關係下滑。但雙方都無法承擔得起戰爭對彼此經濟造成傷害的代價。
 
一次大戰前,英德兩國貿易關係密切,但最後仍不免一戰。中國和日本分別是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政府統計,2012年雙邊經貿額近3340億美元。中日之間2013年貿易總額3125億美元,較2012年減少5.1%。大陸對日本出口1502億美元,較2012年減少0.9%;大陸自日本進口1622億美元,較2012年減少8.7%。自野田內閣2012年9月國有化釣島後,中日兩國貿易總額雖略降低,為數仍可觀。如果雙方爆發戰爭,不僅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地位都可能為之動搖,兩國經貿損失將難以估算。
 
顯然,安倍將中日關係比喻為一戰前的英德關係,不僅引喻失義,也可能誤導政治人物,甚至造成誤判風險。他為了面子硬拗,愈走愈偏,參拜靖國神社等舉動,美國已感不耐;日本政治情勢也在轉變,有安倍「政治導師」之稱的小泉純一郎和安倍漸疏遠,反對安倍的力量正集結。或許安倍去職後,中日關係才有望撥雲見日。
 
 
关键词:安倍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