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選會﹕政府恐陷真空半年

2014-02-14 10:41:55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訊】中央選舉委員會昨天(13日)在曼谷一家酒店召開有關民代大選局勢說明會,向45個國家使節及代表說明2月2日大選結束後,各種混亂局勢的解決方針。中選會委員頌猜指出,如果政府仍不聽取中選會的意見或進行真誠協商,相信未來6個月,政府將陷入「真空狀態」。
 
面對印尼大使館官員質疑,中選會為何不在本月23日就舉行提前投票「補投票」﹖頌猜指出,據調查,各地反對大選呼聲仍高,21個府中僅有兩府可以在本月內舉行補投票,所以中選會決定推遲至4月下旬舉行補投票,而且申請穎拉內閣出台新的選舉日期法律。頌猜表示,中選會規定補投票日期在4月下旬的另一原因,是3月30日將舉行上議員選舉,為避免兩項選舉相互混淆。
 
巴西大使館代表則提問,如果內閣拒絕頒行新的選舉條例,中選會是否能繼續舉行大選﹖頌猜說,中選會無權出台法規重新接受候選人登記,目前南部28選區沒有候選人,所以只能讓政府出台新的選舉日期法律。新一屆民會無法依照憲法規定的30天時間內召開有效會議,已經成為現實,如果政府不接受中選會提出的重新頒布選舉日期法規請求,則只能呈請憲法法庭進一步釋憲裁決2月2日大選是否還有效。
 
頌猜強調,憲法規定大選投票之後30天內必須召開有效的民會會議,但以規定已必然無法實現,由於28個選區沒有候選人,加上無法全面計票導致125個政黨名單民代也無法選出,導致民會席位遠遠達不到95%的有效會議席位。以上問題將持續拖延無法解決,如果內閣方面仍然保持不合作,也不真誠協商的態度,則他個人認為,未來6個月內泰國將處於無政府狀態。
 
頌猜還說,即使政府同意中選會的建議,在4月下旬舉行28個選區民代選舉,也會出現違憲爭議。若嚴格參照法律,可以視為28個選區的民代選舉與2月2日全國民代選舉並非同一日期,違法憲法規定,導致2月2日大選失效。
 
前任國會議長頌薩昨天說,南部28個選區不是沒有候選人,而是已有候選人,但中選會不承認。他說,政府不能另外頒行一部新的選舉法律,因為沒有法律依據,而且會帶來新的爭議,即當選民代的任期應從哪一天開始計算,因為有兩個「正式選舉日」。頌薩強調,只能由中選會發布公告,近期內在28個選區舉行投票,而選舉不成功的責任只能由中選會承擔。
 
民主黨前民代威腊昨天表示,憲法法庭前天駁回關於2月2日大選違憲案,但實際上憲庭並未對2月2日大選是否有效這一關鍵問題作出裁決。他認為本次大選有諸多違憲、有違公正等問題,而政府方也心知肚明大選不會有結果,以藉此繼續拖延看守執政地位,所以民主黨將繼續尋求途徑,再次努力呈請憲庭裁決大選無效。
 
 
关键词: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