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互動要有更大的想像力

2014-02-15 11:25:14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台海兩岸期待已久的「張王會」,在南京順利完成,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寫下了兩岸互動的歷史新頁,使兩岸分治65年後,兩岸兩位部長級的首長,舉行公開、正式會談,並以正式官銜互稱,應該是兩岸關係發展中的大事。對台灣而言,是過去20多年來陸委會與海基會持續努力所積累的成果,也是馬政府5年來大陸政策戰略方向的階級性成功,更是台灣民眾和朝野政黨必須持續認真思考的課題。
 
這次「王張會」,雙方雖沒有簽署協議,但同意建置「陸委會與國台辦的聯繫溝通機制」,針對兩岸交流互動衍生的「重大問題」,務實溝通和處理。再看王郁琦在南京的活動節目安排,以及王在南京多種場合的表述,可以說極具寬廣度,使人對未來兩岸關係的「深水區」、「政經一盤棋」的後續發展,充滿期待。
 
這次「王張會」所談的內容,多以「具體落實」、「務實處理」、「盡早解決」或「探討可行途徑」等語詞帶過,看不出會談的進展;對照之下,雙方達成了二人互稱官銜的協議,刻意呈現「政府省長對政府首長」首次會談的場景,啟動了兩岸政府之間的首次接觸,使此次會談成為主要的政治宣示,為未來後續協商,啟開新的模式,是兩岸關係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再看王郁琦赴中山陵謁陵的景況,王郁琦抵達南京第二天,率領陸委會隨行官員前往中山陵謁陵,不僅在祭文中以「中華民國」紀元開場,謁陵後在博愛廣場致詞時,透過擴音器宣示「中華民國已經103年了」,他以不同形式強調「中華民國」依然存在的政治現實。他在祭國父之中,頌揚國父領導國民革命,創建民國,年祚永續、薪傳綿延;強調國父的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等思想已在台灣實現。王郁琦首次在大陸公開說出「中華民國」,他強調,今後最重要的是兩岸雙方應該「正視現實」,務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建構長遠的兩岸關係,增進人民福祉,將台灣海峽建構為和平及合作之海。
 
王郁琦緊湊的行程中,穿插兩項學術活動,一是赴南京大學演講,一是在上海會見涉台學者,舉行會談。在南京大學他以「一誠天下動」為題發表演講,暢談民主價值與人權,他強調台灣以民主為傲。民主政治雖不完美,但人民擁有引以為傲的生活方式,他同時力促兩岸青年交流,真心做朋友,以友誼跨越兩岸差異,永保兩岸和平,他強調「和平共處是一個可能實現的理想」,與「一誠天下動」,產生巧妙的聯繫。王郁琦13日在上海會見十多位涉台學者,就兩岸議題座談,聽取各方意見,瞭解涉台學者對政策觀點,也藉此說明台灣的政策立場,形成更有共識的兩岸政策,與會學者多盼「王張會」成果快實現。
 
最受矚目應該是「王張上海會」,在和平飯店兩個半小時的茶敘中,大陸方面主動提及「馬習會」,雖是各自重申立場,卻是兩岸官方首度正式交換意見,為兩岸政治會談鋪路。台灣方面的立場是「雙方在適當的場合,適當的條件、以適當的身分見面」,較早王郁琦曾在台灣表示,今年秋天在北京舉行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峰會就是最適當的場合。至於大陸方面的既有立場,國台辦在今年一月曾有表示,台灣方面參加亞太經合會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問題,應根據亞太經合會有關諒解備忘錄的規定辦理。但國台辦也曾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大陸多年的主張,這次「王張上海會」大陸主動提及,雖是各自重申立場,卻是兩岸官方首度正式交換意,是一件好事。
 
王張南京會落幕時,張志軍曾經說:「要破解兩岸難題,我們必須有一點想像力,不僅是這樣的會見,對兩岸未來的發展,也應有更大的想像力。」他話語帶到「不僅是王張會」,是不是也可以被解讀為對「未來的馬習會」,也應有更大的想像力。既使不作這樣的解釋,他的話應該是說,面對兩岸的未來「應有更大的想像力。」
 
关键词: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