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情人節清場 收復國務院

2014-02-15 11:25:58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警方昨天收復曼谷北郊的政府綜合行政中心前街區示威者集結處,徒手拎走反政府組織留在地上的沙包,但有部分示威者坐在沙包上阻止警員行動。 (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警方14日清晨兵分三路,在曼谷展開一項名為「情人節清場」的街頭示威收復行動,從反政府組織手上收復國務院前一處集結點,並逮捕5名示威者。而收復國務院周圍示威地點過程過於順利,維持治安指揮中心早早就通知媒體到場拍照,然後迅速閃人,被批作秀。
 
反政府組織目前在曼谷街頭的7個集結點人數都已不比去年11月初開始時多,警方14日凌晨5時開始列隊,宣布對其中3個地點收回公共空間,分別是國務院及周邊街道、內政部及周邊街道以及政府綜合行政中心前正瓦他納路封路地點。
 
國務院與叻丹能路的集結點由抗議團體「改革泰國大學生與民眾網絡組織」佔據,但在警方到達前,示威者先轉移陣地,該組織領袖率領示威者遊行到拉瑪一路,讓警方可以毫無阻力進入國務院。
 
警方未遇到反抗,也沒有暴力事件,面對的是抗議民眾留在現場的空帳棚、沙包。穿著鎮暴裝備的警察徒手拎走反政府組織留在地上的沙包,這些沙包是1月13日「封鎖曼谷」行動時所準備。示威街區附近的馬卡汪橋一帶中午傳出爆炸巨響,有抗議群眾對警方丟擲大型鞭炮,現場兩人輕傷。
 
維持治安指揮中心主任察霖警上尉與曼谷警察總署長進入國務院,向事先獲通知前來採訪的眾多媒體發表新聞,宣布成功收復國務院,並展示從示威者帳篷中搜出的一些武器,包括一些大型鞭炮和少量卡通葉毒品,還發現國務院內一些設施遺失。察霖表示,示威者藏有武器與官方作對,示威目的是顛覆穎拉政府,屬於違法行為,並呼籲示威者停止這類示威行動。他說,參加反政府集會的民眾人數在逐漸減少,據統計,13日晚各集會地點的示威者總人數約為5000人。
 
察霖及警察在檢查國務院之後,很快全盤撤出。而遊行到其他地點的示威者在下午又回到國務院周邊圍的街區。示威者領袖表示,警方並沒有收復該街區,而是示威者故意讓出,由於一年一度紅十字會慈善義賣盛會將在下月28日在該街區舉行,必須讓有關部門作好場地準備。
 
警方收復行動的3個點不是每個集結點都順利,約500名警察在曼谷北郊的政府綜合行政中心附近集結。警察手舉盾牌向集會場地緩慢進發,數十名婦女按照示威領袖的命令,靜坐在警方隊伍前誦經不肯離去,警方則表現非常克制,沒有採取暴力行動,雙方相隔50公尺對峙,民眾狂吹哨,期間發生兩次肢體衝突,警方把兩名涉嫌擾亂秩序的男子架離現場,但鎮暴警察稍後撤退。期間有類似催淚彈爆炸的聲音響起,但未造成傷亡。警方負責人與示威者協商,要求示威者歸還政府辦公場所,但協商失敗。警察隨後逐漸撤離,並表示15日將再次前來協商。
 
綜合行政中心集會點是由僧侶鑾甫易沙拉領軍,警方表示,如果談判失敗,今天將派出更多警力展開清場行動。鑾甫易沙拉則無懼警告,他表示,會號召更多支持者從外府到曼谷保護集會地點。
 
至於警方企國收復的另一個地點為內政部總部,少量警員昨天進入該街區,但有大量示威者出來對峙阻擋,最終警方撤離。該處示威領袖頌沙表示,將堅守住內政部不讓警方收復成功,因為看守內政部長是為泰黨黨魁,不讓他能順利辦公具有明顯的抵制意味。據悉,不少示威者從其他5個基地移師來增援,導致警方不敢輕舉妄動。
 
據悉,反政府抗議活動已進行3個多月,封鎖曼谷市區也達1個月,警方昨天的清場行動雖未鎖定市區的主要集會場,但清場行動讓僵持紛擾的政局更加不穩定。
 
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當天表示,他已得到警方將驅散至少3個集會場地示威者的消息,他呼籲其他集會場地的示威者做好支援準備。素貼13日晚間宣布,於14-16日掀起又一次大規模集會示威,逼迫穎拉政府下台。
 
关键词:情人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