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部長會登場 美日談判拉鋸

2014-02-23 18:21:46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新加坡22日電】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一輪部長會議談判22日在新加坡舉行,12國代表微笑、拍照行禮如儀後,將檢視日本與美國談判中的農業產品,到底開放程度如何;若是沒有具體進展,這次部長會議甚至有可能比預訂的25日提早結束。
 
部長會議前,澳洲、紐西蘭就清楚表明,若是日本沒有在與美國談判中開放敏感的農業產品,他們也不會做出困難的讓步。美國國內另一種聲音則是如「美豬生產商協會」副總裁喬丹諾(NickGiordano)所說,「如果美國默許日本(保持、緩降關稅)的要求,其他TPP國家將在非農產品也要求比照辦理」。
 
美日在農產品上的「拉鋸」式談判,相當程度影響這次新加坡部長談判的實質進度。一位經貿官員也說,從新聞稿長度就看得出來會不會有實進展,「如果只有一頁,那就別期待」。
 
日本在稻米、小麥、砂糖、牛肉、豬肉、乳製品等敏感農產品維持關稅的呼聲雖在,但日本談判代表「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16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已說,「堅守全部五大項關稅(586個品種)是不現實的」,日本經濟新聞認為,這是甘利明表達了撤銷或下調部分農產品關稅的想法。
 
日本的計畫應是以日本農產品的自由化程度,換取日本汽車進口美國撤銷關稅。日本談判代表團傳出的消息指,美國關心不是多少品項撤銷或降低關稅,而是在利害關係人的壓力下,對牛肉和豬肉等領域(美方)一直強烈要求撤銷關稅。另一個可能導致部長會議進度有限的原因,是美國主導的TPP談判,至今仍沒有拿到國會授權的「貿易促進授權法(T P A)」。「經濟學人」22日一文指出,沒有任何國家會在美國沒有拿到TPA前和美國認真談判。
 
若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有國會授權,國會最後就只有「YES」、「NO 」兩個選項;若沒有TPA授權,前線談判代表談出任何結果,美國國會都有權利要求TPP任何細項重新談判。經貿官員說,若是後者,將是美國經貿外交上的大災難。
 
关键词:TPP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