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卸任大使 何辜遭官媒惡評?

2014-03-03 15:16:12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3月1日離開北京,返回美國。這位美國開國以來首位華裔駐中國大使,美國朝野迄今給他的評價還不多。反而中國官方「中新網」2月27日晚發表《別了,駱氏家輝!》評論,以幾近檄文形式「討伐」這位「表面上久居海外的遊子、黑頭髮黃皮膚的皮囊」、「瘟神」、「導盲犬」;而大陸民間不乏聲音痛斥官媒「腦殘」,指駱「被中共罵不丟人」,反而「證明他是真正的美國人」。
 
老實說,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在美中所謂「新型大國關係」仿如天邊彩霞,可望不可及或稍縱即逝之際,是非常難做好的工作。尤其華裔身膺此職,中美兩邊都不討好,有如「砲灰」。駱氏上任之初,本報即指出,歐巴馬這「神來之筆」的任命案,或許「不懷好意」,難道是師承中國人「以夷制夷」翻版的「以華制華」策略?駱家輝新職注定吃力不討好。
 
果然不幸而言中。血統、膚色和背景都不是駱家輝的「資產」,反而是「負債」。北京或期待駱家輝華裔背景,能更體諒中國文化、不同價值觀和政治體制,扮演中美間潤滑劑和溝通橋樑,讓兩國關係更順暢、更上層樓。但實際上就任至卸任,駱家輝卻始終定位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美國人」,除了以中國人血統、有5000年歷史文化為傲,他秉持的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效忠美國,為美國爭取最大利益,從未絲毫動搖。比起白人大使,駱家輝更難為,不能有絲毫妥協退讓痕跡。
 
這個立場注定使他在北京和順從官方意識形態的愛國民眾眼中,成為「香蕉人」(外黃內白),甚至暗諷他「數典忘祖」。駐節中國期間,駱家輝動見觀瞻也動輒得咎。他善用出身美國民選官員,擅長掌握民意氣候,加上美國受教育培養的純樸、直率個性,都顛覆了中國官場文化,網路喧騰,讓中共當局面子上很掛不住。
 
舉其大者,他赴任之初背著雙肩背包,在美國機場拿著「哭胖」(coupon)排隊買星巴克咖啡,抵達北京機場未乘坐專用豪華防彈轎車,反而與妻小同擠麵包車,一家大小一起提領行李、裝車,沒有隨員侍候。赴華南出差乘坐航班未坐頭等艙,只坐經濟艙,被央視某主持人質疑「是否因為美國欠中國很多錢」才這樣?副總統拜登訪北京,駱家輝帶他去北京鼓樓附近吃炸醬麵,四人只花260多元人民幣……,每一環節都被大陸媒體或網路「放大」甚至渲染,用來和大陸官場講排場、吃喝鋪張、奢華浪費作對比,他成為大陸民間撻伐官場風氣的「對照組」,官媒質疑他刻意作秀,存心噁心中國。
 
駱家輝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內設置空氣監測設備,每日定時在網路上發布懸浮微粒指數,警告在華生活的美國人,引領大陸和國際重視中國PM2.5超標,北京霧霾嚴重傷害人民健康。他又成「干涉內政」的始作俑者,「罪狀」再加一條。
 
他受訪時自認中美關係改善、互信提高、美國對華出口增加、中國對美直接投資增長、中國人赴美簽證簡化、時間縮短,並促成去年歐習加州莊園峰會,都是重要政績,都屬實情。他刻意略過王立軍奔赴美國成都領事館案,以及陳光誠逃奔北京大使館案,兩件政治敏感度高的大案,後者使他被官媒痛批有如「導盲犬」,干預中國內政。但實際上庇護維權人士正屬維護美國的人權人道等傳統價值,很難因此厚誣他。
 
他卸任前告別演講,倡議中國建立中立、受尊重的司法體制、明智的領導層和對法治的敬畏、對憲法保障民眾言論自由的尊重、開放的互聯網及公民的充分知情權利,或屬激怒當局而被「討伐」的主因,卻無礙他有專業表現。
 
對照習近平反腐打貪、提倡廉政和示範官員作風親民化,習總日前且未戴口罩親赴北京雨兒胡同考察,宣示「與民同呼吸、共命運」,用心和做法與駱家輝本質無異,為何習總做就正確,駱家輝就錯了呢?難道是非也有內外兩套標準?
 
至於用幾近種族和人身攻擊的粗鄙用語,撻伐卸任的外國大使,如果他不是華裔,又何致如此?駱家輝只是自然表達海外華人雷同的共同價值觀,竟如罪惡滔天,或許也讓海外不同國籍的華人也心有戚戚焉吧。
 
关键词: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