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寬武器出口 針對中國布局

2014-04-07 10:42:21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日本內閣4月1日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終結施行50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大幅放寬日本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出口限制。日本首相安倍推動此法案,對美、中、日乃至周邊國家都具深遠戰略意涵。自民黨高層5日揚言可派部隊至地球背面行使自衛權,日本也擔心中國出兵釣島美國不顧,都是類似思維的一環。
 
安倍內閣指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防衛裝備向海外妥善轉讓,自稱有助推進國際和平與維持穩定,並強化日本防衛武器生產技術。其目的則在拉攏更多周邊國家聯手對抗中國,政策動機不難探知。
 
日本1967年實施武器禁止出口三原則,三個禁止出口對象是:一,社會主義國家;二,聯合國決議實施武器禁運國家;三,國際衝突的當事國或有衝突危險的國家。新的出口武器三原則是:一,不出口武器給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國家或紛爭國家;二,僅限積極促進和平貢獻與國際合作,以及有助日本安全保障國家,但需確保透明度並嚴格審查;三,武器針對其他目的使用或移轉第三國,須確保妥善管理才允許出口。
 
貌似改變不大的調整,其實對美、中、日與周邊國家影響深遠。目前日本相當節制,國家安全保障局次長高見澤指出,日本未來將出口救難、運輸、監視、掃雷等技術與設備,暫不考慮出口坦克及戰機。然而,隨著中日釣島海空衝突升高、對峙頻生、海上重要航道周邊國家與中國磨擦也日漸擴大,或美中在西太平洋戰略矛盾加深,日本再放寬武器出口限制已埋下伏筆。
 
在新三原則規範下,日本決定出口救難機到印度,出口地雷探測機到開發中國家,出口反海盜巡邏艦到印尼、菲律賓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如果日本資源輸入航道受威脅,日本可能以自身安全受威脅為由,出售攻擊性武器給航道周邊國家。
 
其次,武器出口不僅有暴利,更可透過軍售不斷提升軍事科技與武器研製水準,形成良性循環,成為美國前總統艾森豪所稱的「軍工複合體」(military industrial complex)。武器系統與軍事裝備出口愈多,軍力愈強,欲罷不能,美、俄都是前例,中國也加入武器出口大國陣容。
 
早在1983年,日本業者就向美國輸出武器系統新技術,禁令開始鬆綁。後來又有「21項例外」,允許日本民間業者參與美國先進的F-35隱形戰機研發。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本今後將更積極推進與美國等國家的防衛裝備和技術合作。三菱重工參與美國F-35戰機尾翼製造,日前已簽約。顯示日本未來將與美英等共同研發武器系統,並出口亞太和全球。
 
事實上,日本近年不斷朝發展軍備與放寬武器出口方向邁進,主要目的即面對快速崛起的中國,甚至建立一個以中國為主要目標的弧形聯盟。在這個戰略架構下,日本提供精密武器給其他與中國有領土、領海糾紛的國家,以擴大日本區域影響力。另方面,美國1990年代就希望日本多分擔軍費,對此一發展自然樂觀其成。
 
中國對日本放寬武器出口高度關切和警戒。在日本內閣通過新三原則後,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高度關注日本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希望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多做有利地區和平穩定的事。但日本則回應,新三原則是因應安保環境變化,必須透過擴大武器出口,加強與相關國家的安全合作,提高日本的國際貢獻度。各說各話,中日對壘等於展開了新篇章。
 
東京放寬武器出口限制,自然讓北京不安,特別是日本鎖定武器出口國家,諸如印度、菲律賓、印尼都與中國有陸地與海洋主權糾紛,即使現在日本不出售攻擊性武器,並不表示以後也不賣。中國既無法阻止日本放寬武器出口,未來是與日本改善關係,或加速軍備競賽,影響區域安全和競爭甚大。
 
歐巴馬總統4月下旬將訪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四個盟邦。儘管美中互動頻仍,但日本放寬武器出口後,美日主導與推動的軍事聯盟將在亞洲進一步擴展。美國為維持可控度,日前迫日本運還美國300公斤武器級的鈽,防止日本研發核武,足見美中間也有共同利益。如何運用美國制衡日本,就看北京的能耐。
 
关键词:日本布局武器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