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馬會」快成明日黃花 美國還關切?

2014-04-15 11:17:34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台北總統府與華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9日舉行視訊會議,美方學者提出最讓馬英九總統難以回答的問題,就是兩岸何時「馬習會」。北京公開表示習馬會不能在2014年北京舉辦的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會議期間會面後,台北已暫將馬習會提議束之高閣,即使私下仍繼續研究,但短期內不會再公開提此議,從馬英九在視訊會議演說中隻字不提馬習會可見一斑。再者,台灣反服貿協議學運形成的社會氛圍,帶給北京的觀感,此時還相信馬習會能實現,真的要有超乎常理到接近夢幻的想像力。但有趣的是,美國學者仍對此議題深感興趣。
 
美方學者在視訊會議上提出馬習會,倒不是「那壺不開提那壺」,而是華府本來就對馬習會議題持續高度關注。從美國角度看,馬習會即使今年不舉行,也可能在明年或後年舉行。只要馬習會有成局的可能性,美方就高度關注。
 
至於北京關切的是,馬先生民調不高,加上服貿協議遭重挫,後續貨貿協議簽訂難度更高,爭端解決協議要過關斬將也絕非易事。在一事無成下,北京如貿然同意舉行習馬會(特別是在亞太經合會議的國際場合),結果可能不是讓人懷疑習近平對台「居心叵測」,就是讓台灣有些人再懷疑馬英九暗中作了重大政治讓步。而在「賣台」、「自我矮化」等批評聲中,大陸須顧慮習馬會反而不利國民黨今年底七合一選舉,從而影響國民黨在2016年初的總統大選的選局。
 
美國為何高度關切馬習會?首先,馬習會是2011年國民黨提出「和平協議」以來,最具政治敏感度議題。美國擔心馬習會可能是兩岸推動和平發展關係的重要里程碑,亦即兩岸「趨統」的先聲,不僅具承先啟後作用,也有為未來兩岸關係定調的政治意涵。雖然馬習會並未成局,但馬卸任前迄未完全排除有意外發展;因此,美方將不斷利用每一個機會瞭解兩岸對馬習會的看法。
 
其次,如果兩岸同意舉行馬習會,美方會高度關切台北或北京任何一方做出甚麼重大讓步,或有甚麼重要妥協。2011年9月間,國民黨提出「和平協議」作為選戰政見主軸之一,對馬英九人格特質深深瞭解的美國即高度關切,認為馬英九2012年1月當選連任後,必然會全力推動兩岸「和平協議」。儘管馬政府事先已告知歐巴馬政府此事;但華府仍擔心若兩岸2012年就簽訂「和平協議」,則未來數年不無可能簽下更多政治協議。
 
於是,在華府壓力下,馬英九有一系列大動作,先是提出只有符合「人民支持、國會同意、國家需要」三原則,兩岸才可能簽訂「和平協議」。接著又提出兩岸簽訂「和平協議」的「十大條件」,必須付諸全民公投,才稍釋美國之疑。
 
第三,為避免美方在演說文字裡挑毛病,馬英九決定視訊會議不主動提馬習會,而在美方學者提出馬習會發問時,才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須在符合「國家需要、人民支持、有利兩岸關係」下才會發生。他並指出,由於北京對馬習會在亞太經合會期間舉行不以為然,因此台方須好好考慮,創造更多條件,促成馬習會。
 
顯然,「創造更多條件」仍予人無限想像空間。從光明正大角度看,只要馬英九能說服台灣人民接受兩岸服貿、貨貿、爭端解決等協議,促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所有後續工作告一段落,自然也算「創造更多條件」。惟從陰謀論角度看,不少人認為馬有意在政治議題上作重大讓步,甚至促統,都可以是為馬習會而「創造更多條件」。
 
從美國國家利益角度看,華府當然關注台北與北京馬習會的可能發展、方向與相互讓步的可能性。學運風波落幕,美方強力介入向蔡英文、王金平和民進黨施壓的說法甚囂塵上,美國對台灣朝野政黨的影響力深入而具關鍵性,華府當然期望台灣的兩岸關係發展在美方「控制的進度」內,不能有意外。習馬會如今看已如明日黃花,但「民意如流水」,有無可能敗部復活,樂觀者愈來愈少,而國民黨在維持華府的信賴和北京的善意之間,終須保持一定的平衡關係。
 

相关文章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