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指向央視 查辦芮成鋼殺雞儆猴

2014-07-14 11:13:4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習近平主導的「反腐之火」燒向中共宣傳的最大旗手之一「中央電視台」。央視《經濟信息聯播》著名主持人、大陸電視界大V芮成鋼,11日晚間在節目直播前,突然被有關部門直接帶走調查。本是雙人主持的節目現場,只剩下另一女主持人謝穎穎,節目就在另一主播空著座位、麥克風都沒來得及拿下就播出,畫面「震懾」央視和全大陸媒體界,顯示反腐不但遍及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嫡系和許多省部級高官,如今也燒向官媒。整頓風紀、清掃不法之外,殺雞儆猴、震懾意味也很明顯。
 
這波對媒體「開刀」具雙重效應:一方面整飭大陸媒體界收紅包、拿錢辦事、節目廣告化的不正之風;另方面,中國近日公布新聞媒體人員管理辦法,嚴防洩漏國家機密,新聞工作者須與所屬新聞機構簽訂保密承諾書和職務信息保密協定,不得向境內外其他傳媒、網站從採訪中獲得的信息,禁止擔任境外媒體特約記者、通訊員、撰稿人或專欄作家等。顯然中共對傳媒採「兩面夾擊」,除了義正詞嚴的風紀操守,還力推緊縮信息來源、箝制言論和遏制企圖對抗命令、對外散布信息的自由派媒體從業者。這種上下夾擊、兩面反制,「媒體整風」的後續效應值得留意。
 
熟悉大陸媒體界人士都知悉,北京對媒體管理,牢抓意識形態,絲毫不准有妥協餘地,以致近年上海、廣州媒體高層人事「大地震」頻繁,有些稍帶自由派色彩、不是百分之百聽話愛打「擦邊球」遊走灰色地帶的媒體,負責人常一兩年就大變動;高層下台的理由,經常是經濟問題、帳目不清等,政治和經濟因素夾雜,讓人摸不清頭緒。
 
而大陸媒體界的不正之風,拿錢做節目,替地方官政績宣傳,以為仕途更上層樓鋪路;節目「植入式」商業宣傳名為報導新聞,實質是廣告,傷害媒體天職的情況普遍。然而,官員、媒體、國公營事業,實際上都在黨統轄下,都是「一家人」,也是利害共同體,有錢大家賺,有好處大家分,新聞政令化、宣傳化、商業化,在大陸卻被視為理所當然。這種現象如屬犯罪當然是「窩案」,亦即集體貪腐,從下到上,有如一串粽子般,查辦下來都是大案。
 
這類畸型生態變成媒體業的集體風氣、行規,看似只是「人情」或「小錢小利」,傷害不了大局。但類似生態卻扭曲整個行業,也改變大陸媒體體質,傷害民眾對報導的信任度。譬如芮成鋼就是「成分」正色、知名度很高的電視主持人,粉絲上千萬。他屢次在重大場合「譁眾取寵」的表演,例如曾當面質問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是不是美國欠中國太多錢,所以才坐經濟艙?」有意公開羞辱駱家輝,目的就是換取黨的歡心和群眾支持,贏取「愛國」聲望,賺取有形無形利益。
 
這位曾留學美國、各方面條件不差,也算優秀的新聞從業人員,冠冕堂皇的背景和亮麗的形象背後,原來也有能被帶走查辦、見不得光的「黑底」。如非涉周永康案,可見也在用意識形態正確來掩護貪腐,難道是大陸媒體界常態和生態?難怪芮成鋼被帶走,網民有許多喝采叫好聲。
 
央視在大陸媒體界地位舉足輕重,但如今包括周永康嫡系、曾是央視副台長的李東生,央視出身的名主播葉迎春和沈冰等,加上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芮成鋼等紛紛落馬。這些全國知名的媒體菁英鎩羽,有些女主播甚至成高官的二奶和玩物,以致央視被辱為高官「後宮」,如今男主持人貪腐落馬,央視形象再下挫,網友嘲諷簡直可在監獄開個央視分台了。它對中共形象的間接殺傷力必然可觀,但中紀委能義無反顧查辦,剜肉補瘡,不諱疾忌醫,似印證反腐在加快,並進入新領域,查辦到底的決心,該為習近平、王岐山擊掌點讚。
 
喝采之餘,「反腐無禁區」也值得期待,芮成鋼案例顯示政治正確、抱黨的大腿不能保證貪腐就安全;但也不能忽視,查辦芮某也兼具廣泛嚇阻震懾效果,「聽話」的媒體從業者下場尚且如此,「調皮」者除非出汙泥而不染,禁得起任何檢驗,否則今後誰再敢打擦邊球、遊走灰色地帶?這種肅殺氣氛下,大陸媒體界恐怕將迎來反腐副生的「寒蟬效應」。
 
关键词:指向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