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撤鑽油平台 美國施壓奏效?

2014-07-18 13:53:3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國15日突然宣布撤走與越南有爭議、在西沙海域作業的「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為中國與越南主權爭端的緊張降溫。由於中國一直聲稱平台鑽探作業要持續到8月中旬颱風季來臨前,而15日無預警撤走平台,恰在歐巴馬總統與在巴西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一天後;加上美中戰略和經濟對話,美方再三強調無法容忍中國在東海、南海造成新的既定事實。兩者間的因果讓外界產生聯想,大陸部分網民批評政府軟弱聲音高漲。但中國撤平台也可緩和中越關係,降低美日介入機會,可視為迂迴轉進,可能還有後續出招。
 
對曾引起越南排華暴動的鑽井平台撤離,新華社和相關官員說,由於近來南海天氣好,鑽探作業於7月15日提前完成任務,並發現油氣,因此平台按計畫轉場至海南島作業。對網民批評此舉是向赤裸裸插手南海的美國屈服,北京外交部回應「與任何外部因素無關」;越南則宣稱是其抗議和交涉的結果。
 
然而,只要對5月以來美國從暗到明的一系列舉動稍加梳理,不難看出美國軟硬兼施、深度介入的「組合拳」奏效;而中方衡量情勢、從善如流,也有可肯定的表現。
 
大陸自習近平掌權後在東海、南海推動積極戰略,部署鑽井平台是宣示主權戰略的一部分,被稱作「移動的國土」。美國早有了解,自5月2日中國在越南200浬經濟海域內設置鑽油平台起,便綿密使出招數,企圖逼中國改弦易轍。
 
第一招,華府摒棄南海問題長期相對超脫和「不選邊」做法,對南海問題定位由模糊變清晰,明確南海問題「攸關美國國家利益」,而對中、越、菲的摩擦直言不諱批評是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
 
第二招,派偵察機持續偵察中國鑽井平台海域和上空,最近處距981鑽井平台上空僅200公尺,除給越南壯膽,也提醒和施壓中國,南海局勢仍在美國主導掌控之中。
 
第三招,國務院亞太副助卿福克斯(Michael Fuchs)本月11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南海局勢暨美國政策」研討會,提出凍結特定行動三項建議,包括各方不再奪取島礁與設立前哨站、改變地形地貌現狀,以及限制針對他國的單邊行動等,每一條都直指中國要害。這一宣示是10日在北京落幕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S&ED)對南海和東海爭端未達共識後宣布,顯示美國早就備好腹案。這波聲明後,很可能會有實質後續行動。
 
而在此前一天,國會參院通過亞太領土主權爭議的412號決議案,要求中國將鑽井平台和護航船隻撤離南海海域,恢復南海原狀,並敦促中國節制執行東海防空識別區。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Jonathan W. Greenert)上將也在上周訪問北京,與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會談。兩人會談內容雖雙方都諱莫如深,但重要議題之一就是如何在南海實施新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及至14日晚歐巴馬致電習近平,討論兩國務實合作和管控分歧,中國為緩和南海緊張局勢而撤出鑽井平台已水到渠成。
 
撤走這個40層樓高、一個足球場大、價值10億美元的鑽井平台,中國是不是向美國屈服了?大陸一些鷹派人士認為如此。然而退一步說,中國在東面與日本對峙,在南面又與越南、菲律賓對峙,四處出擊、兩面受壓即使能持久,對中國在亞洲和國際社會的觀感卻是負數。丕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亞洲11國家的八國民調,領土爭端損傷中國形象不小,超過九成菲律賓人、八成日本人、八成越南人及八成南韓人都擔心中國的領土主張將導致軍事衝突。這對中國是國家和平形象和外交的警訊。
 
習近平作為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勵精圖治,力求民族復興,值得肯定。但拋棄集體決策領導模式,在重大問題決策上「一人說了算」,強人決策是否導致中國在國際舞台也太過強勢,形成中國與外部世界的對抗局面,以致欲速則不達,反而得不償失,都不無檢討餘地。
 
中國在南海問題策略如太剛烈,恰好被美方運用,結合日、菲、越、澳、印尼等國,聯手防制中國。如今撤離鑽井平台,多少可降低越南引美、日勢力介入,盡量使問題回歸中越解決的基礎上。至於收效如何,還待大國的後續博弈結果才知。
 
关键词:平台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