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寡婦蜘蛛喜宅民居 須警惕!

2014-07-18 13:57:55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圖為在泰國北部發現的「黑寡婦蜘蛛」檔案照片。

【本報訊】泰國自然研究中心主任巴瑟昨天(17日)表示,關於帕府醫院一名危急高燒患者是否因黑寡婦蜘蛛咬傷引起,專家們目前還不能確定。不過也提醒廣大民眾,黑寡婦蜘蛛已經擴散到全國各地,特別是人群密集社區。一旦被該蜘蛛咬到肯定會非常難受,但目前還沒有被該類蜘蛛咬傷致死的記錄。
 
巴瑟表示,北部帕府一名患者因發燒出現病情危急情況,初步估計是被黑寡婦蜘蛛咬到腿部和腳背。從傷口情況和拍攝到的蜘蛛黑白圖片上看,還無法確定是被蜘蛛咬傷,因為從傷口細菌感染嚴重程度來看,不應該是黑寡婦蜘蛛咬傷。從圖片上看也不是毒蜘蛛,而且有一些根本就不是蜘蛛。剩下的一些樣本也需要用顯微鏡來確定是不是黑寡婦蜘蛛。
 
他還指出,黑寡婦蜘蛛的毒性比一般的蜘蛛強,咬到後會讓人有疼痛感而且很難受,如果不及時送醫治療可能會導致傷口感染,傷口會腫大發紅。此外毒性還會隨血液流到全身,並傷害人體神經系統,傷者初期有發燒症狀,但到目前為止泰國還沒有因被黑寡婦蜘蛛咬到死亡的記錄。
 
黑寡婦蜘蛛是國外的品種,背部中間有1釐米的金色線條,上部有褐色和白色線條交叉,腹部每邊有黑白相間的條紋3對。
 
該蜘蛛首次被人類發現是在南美洲,之後很快就蔓延到其他地區。大約在100年前隨運輸的貨物來到泰國,該蜘蛛曾在喜歡飼養奇怪動物人群中有買賣,但現在已經不再有類似的交易,主要是因為黑寡婦蜘蛛繁殖能力極強,一隻母黑寡婦蜘蛛一生可以生出上萬隻小蜘蛛,此外黑寡婦蜘蛛的生存能力也很強,即使是在沒有食物和水的環境中,也能夠生存長達2個月的時間。
 
目前黑寡婦蜘蛛已經遍及全國各地,特別是曼谷市、暖武里府、巴吞他尼府、鄔汶府、宋卡府等20個府治,主要常見於人類生活社區,而在森林中則比較少見,主要是因為在社區環境中食物充足,這類蜘蛛比較喜歡選擇寄居在倉庫房、木材儲存房、雜木堆等。預防被黑寡婦蜘蛛咬到,要經常清理房間、儲存室,穿衣服前要抖動衣服。大多數被咬者指穿牛仔褲時被咬到,因為牛仔褲長時間不洗,所以蜘蛛進入並在牛仔褲內下蛋。
 
巴瑟說,民眾一旦被咬到,應立即捉住蜘蛛放入塑料瓶子內,拿到醫院由醫生確定究竟是不是黑寡婦蜘蛛。建議妥善處理傷口並遵從醫生建議進行治療,以免傷口受到二度感染。
 
关键词:民居蜘蛛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