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被擊落 反映國際無政府狀態恐怖

2014-07-19 10:47:18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馬來西亞航空載著298人的MH17航班,在烏克蘭鄰近俄羅斯邊境3.3萬呎高空被導彈擊落,震驚世界。全球紛紛哀悼無辜死難乘客和機員,也對禍不單行的馬航表示同情。事件發生後,當務之急當然是查出元凶,加以嚴懲;其次是國際合作,制定公約,共同防止再發生類似悲劇。這次野蠻行為的禍首尚未確認,還在各說各話,東烏克蘭叛軍組織嫌疑最重,也印證東烏地區處於無政府狀態的危險和可怕。
 
幾個月來,烏克蘭東部陷入混亂的內戰狀態,發生過多起叛軍使用俄製肩射型飛彈攻擊或擊落烏克蘭軍機事件。馬航班機在3.3萬呎高空被打下,叛軍和俄、烏政府是三個最可能疑犯。但叛軍領袖立即否認「行兇」,力辯手中所有防空飛彈只能打到4000公尺高度,比客機飛行的1萬公尺高度低得多。他反控是烏克蘭空軍誤擊客機,提醒人們2001年烏軍曾在演習中誤擊飛往以色列的客機。而匿名消息人士放話,指普亭專機在馬航班機之後37分鐘也飛過該空域,機型、外觀、顏色都和馬航相似。似在暗示是烏克蘭政府軍想打下普亭專機,結果誤擊;而烏克蘭總統已否認軍隊有任何攻擊行動。
 
美國已掌握飛機是地面飛彈擊落的證據,但發射方是誰,估計已有線索,只是公布時機未到。美國靠先進軍事設施,擁有判斷和主導局勢能力,但國際政治和國家利益考量,何時真相大白,大家都睜大眼在看。如今班機黑盒子落入俄國之手,無疑會增加調查過程困難;俄、烏相互指責,情勢仍具爆炸性,而假設俄國是兇手或幫兇,難道因此再引發一場戰爭?
 
近年重大的擊落客機事件,一是1983年蘇聯軍機在庫頁島西南公海上空打下韓航客機;另一次是1987年,波斯灣的美軍軍艦擊落伊朗客機。兩次事件或屬誤擊或誤判,甚至有各種陰謀論流傳,但涉及強權,最後很難訴諸軍事手段解決,賠償拖延經年,旅客和航空公司未必能獲得應有的正義。
 
這次事件與前兩案稍不同,涉及交戰和無政府狀態。數月來,環繞烏克蘭問題的國際和國內危機不斷變幻,烈火燃燒時大時小。西方指控俄國總統普亭是亂局幕後黑手,想把烏克蘭重納入俄羅斯帝國操控的勢力範圍,不讓烏克蘭新政府有獨立決定自己命運的機會。東烏克蘭地區俄裔少數民族搞分裂,要求併入俄國,完全是普亭精銳特種部隊一手策劃導演的地緣政治把戲。
 
美國和歐盟不願坐視普亭併吞克里米亞半島成事實,再染指東烏克蘭,一再推出力道漸強的經濟制裁措施。普亭在壓力下,似有軟化之意,他向俄羅斯國會撤回動兵授權法案,撤退俄烏邊境的重兵,呼籲東烏叛軍與烏國中央政府停火談判等。但美國認為普亭玩兩手策略,私下繼續給叛軍指導和武器裝備。美俄近日再因美國升高經濟制裁,互相指責和打口水戰,馬航事件是否成為爆炸點或轉折的冷卻點,令人關注。
 
普亭在烏克蘭問題其實已進退兩難,他想控制烏克蘭,只要烏國伏首貼耳,並不想併吞東烏克蘭入俄國版圖。他使用無制服和標識的特種部隊,鼓動克里米亞俄裔公投的手法成功,但在烏克蘭東部複製並不得心應手,反而打開了潘朵拉魔盒,東烏俄裔分離分子握有殺傷力強武器,未必全聽普亭使喚。叛軍實力不強,但破壞力大,變成散亂的游擊隊伍,東烏克蘭的無政府狀態,握有能打下飛機的武器,顯已危及國際安全。
 
全球類似國際無力管束的危險地帶,不止東烏克蘭。最近加薩走廊哈瑪斯組織不斷發射火箭,用無人機偵察以色列,以巴紛爭升高,昨天進入地面交戰狀態。而剛宣布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建立伊斯蘭國的ISIS、利比亞、葉門、索馬利亞等,都是誰也不想插手管的國際爛攤子,這些地區的狂熱虛無主義散兵游勇,都可能擁有現代高科技殺傷力強的武器,危害國際飛航安全和秩序。
 
馬航的遭遇令人同情,但它和各國民航機冒險飛越這些危險地上空,有因商業利益草菅人命之嫌。美國有義務協助查出元兇,給予懲治,否則「世界警察」地位將更萎縮。而普亭如屬提供飛彈的幫兇,將首當其衝,盡早結束東烏克蘭亂局,是他彌補和為國際須盡的責任。
 
关键词:政府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