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英軍工複合體在東亞成形

2014-07-23 10:16:2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東亞地區勢不可擋的軍備競賽正全面展開,幕後推動軍備競賽最大的一支力量,是由美、日、澳、英四國合組的「軍工複合體」(Military Industrial Complex, MIC) 。
 
「軍工複合體」是已故美國總統艾森豪提出的概念,意指即使像1950年代美國這樣舉世無匹的強大國家,也需要靠國防與重工業聯合研發與生產高科技武器系統與軍事設備,再將這些武器與設備出售給友好國家,聯手對付立即或潛在的敵人,也藉軍售取得資金再投入研發與生產,美國國力才不致有時而窮。
 
顯然,華府、東京、坎培拉、倫敦合組的「軍工複合體」,不僅完全符合艾森豪提出的概念,且還引進「多國企業、分工合作」觀念,更進一步發展出在東亞正成形的「軍工複合體」。
 
「多國企業、分工合作」當然不是全新觀念。從冷戰後期由英、德、義聯手打造的颶風戰機,到後冷戰時期繼續由英、德、義聯合發展的歐洲戰機,以及由美國主導與英、日、澳等多國共同開發的F-35隱形戰機,都是成例。
 
日本安倍晉三內閣4月1日在內閣會議通過以「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則」,將出口禁令修改為「若有助日本的安全保障等情形,即可出口武器」,為日本參加由美國主導的「軍工複合體」開啟大門。
 
澳洲最近與日本互動密切,東京不僅提供坎培拉日本最先進的「蒼龍級」潛艦,雙方並達成共同研發高科技武器與與軍事設備,成為「準軍事同盟」。此外,日本也考慮出售潛艦給馬來西亞、越南等國,以平衡亞太地區不少國家採購俄羅斯與中國製造潛艦的情況。
 
美軍除了透過陸戰隊輪調,強化與澳洲的軍事合作外,並透過輪演、輪訓的方式加強與澳洲在「空海一體戰」(Air-Sea Battle)的聯合作戰操練。在美國鼓勵下,澳洲自2012年起大幅增加國防預算,以因應快速崛起的中國帶來的挑戰。
 
安倍7月17日在首相官邸召開國家安保會議的閣僚會議,正式決定出口飛彈零件到美國。東京批准出口的是三菱重工業生產的「愛國者2型」 (PAC-2) 防空飛彈的感應器零件,預定出口到美國軍需大廠雷神(Raytheon)公司,雷神在美國組裝成飛彈後,預定轉出口到卡達等第三國。這是日本依據「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批准出口防衛裝備到他國的首例。
 
此外,日本內閣並決定與英國共同研究搭載於戰機的導彈技術。日本至少在一年多前即與英國洽談共同研發高科技武器。由於日、英在研發高科技武器的合作、生產與銷售有助英國部分解決日漸削減的國防預算;因此,雙方一拍即合。
 
英國最有意願與日本共同研發的項目,是預定搭載在日本航空自衛隊部署的新一代主力戰鬥機F-35的導彈零件。對東京已成功研發的導彈感應器技術,倫敦也表示高度興趣。日英兩國將於9月在英國舉行「外交和國防首長會議」(2+2會議),雙方正針對細節協調,屆時可望就共同研發飛彈零件技術與其他合作項目獲致協議。
 
美、日、澳、英成立「軍工複合體」有多重戰略意涵。首先,四國透過國防與重工業聯合研發與生產高科技武器系統與軍事設備,不僅將武器與設備出售給友好國家,也透過軍售取得資金再投入研發與生產。
 
其次,華府、東京、坎培拉、倫敦透過國防與重工業聯合研發與生產高科技武器系統與軍事設備,向亞洲友好國家軍售,將有助美國盟邦與夥伴達成「武器標準化」目標,從而使美國能更有效地與盟友輪調、輪演與輪訓,軍事結盟更緊密。
 
第三,四國透過「武器標準化」在盟友間推動,將更有效達成「空海一體戰」聯合作戰與軍事整合目標。
 
第四,四國成立「軍工複合體」,向亞太盟友推銷「蒼龍級」潛艦、F-35隱形戰機、長程雷達等高科技武器系統與軍事設備,將有助平衡亞太地區不少國家採用俄、中兩國製造的武器產生的不均衡狀況。
 
最後,四國「軍工複合體」如運用得當,自然讓歐巴馬總統的再平衡亞洲政策如虎添翼。而軍工複合體若能行之有效,即使歐巴馬卸任,也將為未來美國總統所沿用,以因應快速崛起的中國。而中國面對這項情勢,國際壓力增大,亞洲和全球的軍備競賽更添動力,其禍福未知。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