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拉美四國 額外收穫頗豐

2014-07-25 11:08:31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隔三年後,再度訪問古巴,並以會見「老朋友」卡斯楚作為他長達十天的拉美四國行作結尾,再度引發國際社會對中美外交博弈的熱議。表面看,習近平這次深入美國的後院,走訪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和古巴四國,頗有與之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旋風走訪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四國針鋒相對的味道。兩國領導人都進入對方的前庭與後院,強化同盟或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打擂台味道很濃。
 
國際社會從美中政治外交的博弈看習進平走訪拉美,自然情有可原。美國雖然是全球超強,但衰退速度很快,中國雖然內部問題重重,但經濟總量和外交份量直線上升,中美兩強雖還談不上「瑜亮情結」,但隨著中國全球戰略布局擴大,以及美國採用以「圍堵中國」為主軸來建構亞洲戰略的核心,雙方的一舉一動,尤其是在對方的鄰國下的功夫,難免會被解讀成拆對方牆腳。
 
更有意思的是,歐巴馬訪問的亞洲四國中,日本與菲律賓正向中國叫板,歐巴馬為他們撐腰,把戰略進攻基地設到中國的大門口;而在習近平所到的拉美四國中,委內瑞拉和古巴也專門與美國唱反調,習近平到訪自然被視作為他們「輸血」,把戰略緩衝線拉到美國的後院。
 
但綜觀習近平的四國行內容,雖然處處可窺測到中國不滿美國在東亞煽風點火的情緒,和針對美國霸權隱藏機鋒,但斷言習近平訪問是「回敬」歐巴馬亞洲四國行、強化圍堵中國,則有點言過其實。習近平此次訪問,仍是中國全方位外交的一個組成部分,其重點不是在美國後院建立「反圍堵」美國的平台,而是要建立中國自己主導的金融經貿全球戰略,確保中國多元化獲取能源礦產,並擴大投資出口的廣袤市場。
 
換句話說,此次拉美之行,依然是中國經濟走向全球化的戰略布局,而不是主要在反擊美國的外交旅程。更何況,美國在亞洲有龐大和眾多軍事基地,也有軍事同盟國,而中國在拉美只是建立經濟夥伴,兩者在對方前庭後院的存在規模和分量,不可同日而語,也難以平行比較。
 
從這一點看,習近平的拉美四國行成果頗豐,且有額外收穫。從行程安排,四國行的最大契機是巴西金磚五國(BRICKs)的峰會。在俄羅斯因併吞克里米亞而被踢出八大工業國峰會(G8)後,金磚五國的凝聚力反而大幅上升。這次峰會的最大成果,是催生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初始資本為1000億美元,由五個創始會員國共同出資。另外,還將建立與初始資本同樣金額的金磚國家應急儲備資金。
 
顯然,這個架構出現,將改變目前由美國和歐洲國家主導的世界銀行和國際金融體系;至於未來能否與後者分庭抗禮,改變既有的遊戲規則,則是未知數。習近平的額外收穫,是首次與印度新總理莫迪會面,氣氛良好,印度同意將金磚銀行總部設在上海,而由印度人出任首任行長。中印如果通過金磚國家集團合作形成默契與雙贏,克服兩國的矛盾衝突,就可能瓦解日本首相安倍拉攏印度,建立由亞洲民主國家組成的「北約」來圍堵中國的夢想。
 
習近平訪問期間,還與四國簽署數十億美元的生意合同,涵蓋中國所需的石油礦產、工業品輸出、民生項目援建等各領域,顯示中國要把能源獲取和外匯儲備投資多元化,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平衡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建立的體制和遊戲規則。而拉美國家的重新崛起,給中國經濟走向世界提供了另一個具有政治和外交附加價值的平台。這也是習近平這次訪問與拉共同體建立密切合作的原因。
 
當然,已在國際舞台上駕輕就熟、不斷演繹「習式親民外交」的習近平,雖未趕上巴西的世界杯足球金杯賽,但酷愛足球的習近平,還是在阿根廷接受具象徵意義的10號球衣,並期待強大的南美足球能幫助中國,實現足球起飛。這或許是習近平自己的另一個中國夢,但這個美夢成真,或許要比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還難上百倍。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