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變謠言多 習近平反貪慎防反撲

2014-08-08 10:38:4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習近平反貪腐,打下「國級大老虎」周永康、「副國級大老虎」徐才厚和蘇榮,政、軍、經三界所向披靡,億民稱慶。反腐浪潮逐浪推高之際,中國輿論卻突然釋出反腐遇強大阻力,「大老虎們」聯手反撲下,可能見好就收。近日又盛傳解放軍高層領導正策劃政變,以阻止習近平繼續反腐。北京風雲日趨詭譎,天安門紅牆內究竟發生什麼,或將發生什麼,令外界關切和好奇。
 
反腐遇阻力的信息在北戴河會議和中共18屆四中全會前陸續釋出。先是「不經意地」由外界完全未料想不到東北吉林省白山市委1日召開常委擴大會議披露,指習近平在內部講話表白,現在「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與腐敗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毀譽,無所謂……」。《長白山日報》官網刊出這段悲壯講話,包括轉載的媒體,不久都悉數被刪除。這段話與香港《大公報》披露習近平6月所稱「 有人威脅說要我們走著瞧,我要正告他們,誰怕誰!」如出一轍,說明習近平反腐並未如外界想像般勢如破竹,而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確有艱險阻力。 另一信息由官方《人民日報》轄下「人民論壇」釋出,提醒要警惕「腐敗分子最有可能的魚死網破之舉」,提防「大老虎們」聯手反撲。
 
儘管兩家媒體對反腐遇阻具體情況都語焉不詳,然而在大陸新聞管制極嚴的體制下,以直白方式釋出這些信息,見微知著,頗具爆炸性。顯而易見,自2012年11月中共18大以來展開的霹靂反腐行動,已走到十字路口,未來可能出現三個走向:
 
一,習近平與中共元老在即將舉行的北戴河會議達共識,適可而止,不會再有重量級「大老虎」落馬;從而10月舉行、討論「法治」的四中全會上,不著痕跡地順勢將反腐從「治標」導向「治本」,即推動制度反腐。
 
二,習近平、王岐山以退為進,調整反腐節奏,先處理周永康、徐才厚等積案,同時中紀委巡視組繼續赴各地調查,視案情成熟程度再伺機出手。
 
三,習無視黨內反撲,高估自身實力,最後被黨內既得利益勢力掀下馬來,習近平成為中國的「安德羅波夫」。
 
習近平當前面臨的局面,與前蘇聯領導人安德羅波夫極相似。1982年11月上台的安德羅波夫,因厲行反腐,曾被蘇聯民眾視為像彼得大帝般的「明君英主」,被他掀下馬的高官僅蘇共中央、政府部長和州黨委第一書記等達90多人,150個州級領導人中有47名被撤職。但他執政卻只維持至1983年底,歷時400多天。垮台主因就是「大老虎」聯手反撲。
 
習近平上任600多天,掀起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規模反腐敗運動,導致近25萬幹部落馬,包括39名副部級或更高級別官員。另有近70名受調查官員自殺。前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之一的周永康被正式立案審查,使反腐達新高潮。但習如今也面臨與安德羅波夫同樣的老虎「反撲」威脅,以致近來北京「政變」謠言無日無之。
 
謠言可能反映中共對自身安危的焦慮,也不排除最高統治階層放出風向球,測試外界反應。試想,僅周永康落馬,全國就有300餘名官員被查,造成石油系統、政法系統和四川、山西等省官場大地震。假設真如外界所傳,還要拿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甚至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等開刀,這些人能不聯手反撲,卻坐以待斃?
 
被查處者可能反應,一是找曾拔擢過他們的更高層後台保護,阻撓對腐敗行徑的查處,讓後台老闆與習近平、王岐山談條件,畫下紅線,到此為止;二是利用「護黨心切」的元老,以不影響中共形象、軍隊穩定及社會安定團結名義,要求停止圍追堵截;三是以掌握習近平陣營官員腐敗材料要挾,以作魚死網破掙扎;四是聯合中共黨內有相關利益或特殊關係權貴勢力,打擊緊跟習、王反腐的官員,指望靠「泥漿戰術」脫困。
 
面對複雜、險惡的環境,習近平反腐會不會見好就收,並不取決於腐敗官員還有多少在位,而是取決於習的權力基礎有多穩固,是否取得對政局的絕對控制權和能力,例如解放軍高層軍權,目前多數不是習提拔信任的將領掌握,對他的威脅時刻存在。從這層意義來看,習近平反腐還難畫下句號。
 
关键词:政變謠言多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