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轟炸 難治伊拉克亂局根源

2014-08-11 11:18:56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美國8日向伊拉克進行兩輪轟炸,目的是想阻止「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叛軍推進。白宮說,叛軍已逼近庫德族「首都」埃爾比勒市(Erbil),離城只有30分鐘路程,形勢緊迫,必須阻止。白宮未明說轟炸是否持續、何時停止;此舉是回應伊拉克總理馬里基請求,但未來轟炸是否擴及其他地區,幫伊拉克政府收復被ISIS攻占的失地,尚難知悉。關鍵在只進行有限度轟炸,對伊拉克混亂局勢難有太大幫助,遜尼派和什葉派設法合組政府、分享權力,才能終止亂局。 
 
歐巴馬7日晚宣布授權美軍進行轟炸,但強調只是「有限度」(limited)軍事行動,美軍地面部隊絕不會重返伊拉克。此舉對以終止伊拉克戰爭為職志的歐巴馬,是艱難的抉擇,但他別無選擇,須維護美國奉為圭臬的人道主義外交、重振美國「世界警察」聲譽,保衛美國在中東利益。2011年底美國從伊拉克撤軍以來,這是首次對伊採軍事行動。除了遏制ISIS續坐大,還有人道救援,將食物和飲水空投北部山區,援助數萬少數名為避免遭ISIS屠殺逃進山區的少數教派信眾,他們缺水缺糧,孤立無援。 
 
但有限度的軍事行動有用嗎?雖然目前不知轟炸持續多久、規模多大,但除非全面轟炸、全面打敗ISIS,否則頂多只能阻止叛軍推進;美軍可能於每一地區情勢緊急時,從波斯灣的航空母艦派出戰機進行轟炸。但轟炸後果可能進一步疏離ISIS與伊拉克政府關係,使馬里基政府更難爭取遜尼派信任,甚至逼使更多人投靠ISIS。 
 
當今伊拉克是個混亂國家,信奉伊斯蘭基本教義的極端激進分子,聲稱進行聖戰,到處攻城掠地,控制人民、殘酷殺戮,以震懾非該教派民眾。什葉和遜尼兩大教派的矛盾,遜尼派極端分子反對什葉派的馬里基政府領導。混亂狀態不僅出現在伊拉克,在中東其他地區,包括敘利亞和多事之秋的加薩地帶亦如此。面對混亂的世界,如何重建秩序和穩定,是整個地區的最根本問題。 
 
2006年和2007年的經驗值得參考。那時,ISIS的前身已在伊拉克出現,但被伊拉克政府擊敗,使伊拉克維持數年穩定。當時維持穩定的辦法是:不同教派和各方勢力達成政治協議,分享權力,分享武器,並擁有一個共同願望:維持伊拉克的穩定和秩序。本身是什葉派的馬里基,與溫和的遜尼派部落領袖合作,成功終止「聖戰」可能帶來的混亂。 
 
但美軍2011年撤走後,馬里基改變政策,政府不再支付遜尼派部落民兵軍費,又逮捕遜尼派溫和政治人物,拆毀2007年建立的教派合作基礎,使兩大教派互失信任,演變成現在的混亂狀態。遜尼派極端分子支持的ISIS,在中東到處攻城掠地,在敘利亞與反叛軍併肩作戰後,又因理念不合轉進伊拉克,他們手段殘暴,殺害不同教派教徒,政府軍又不堪一擊,ISIS已控制伊拉克北部地區和最大水庫,伊拉克幾乎快失陷。 
 
現在該怎麼辦?有兩個關鍵重點。第一,伊拉克須建立新政府,借鏡2006和2007年經驗,爭取不同教派和各方勢力合作,尤其爭取溫和的遜尼派領袖合作,馬里基已失去各方信任,不適宜再掌權。第二,ISIS須被擊退,最好被徹底打敗。但這個已壯大的極端組織,不能被外國勢力所敗,須由伊拉克國內力量擊敗。外國勢力介入打敗ISIS將無助各教派合作;美國的軍事行動傾向支持馬里基,就算擊退ISIS,仍會被視為偏向一方,無助日後伊拉克政局穩定。 
 
最大隱憂是ISIS已成新興恐怖勢力,它本與凱達合流,但比凱達組織更激進,因此分道揚鑣。它幾乎是歐洲和中東激進分子的組合體,成員很多持歐洲各國護照,入境美國免簽證,據說有百餘名美國人加入。如果它變成反美歐的恐怖組織,西方更防不勝防。除非能徹底消滅它,但歐巴馬也須戒慎恐懼,考量剿殺ISIS不成的後果。 
 
混亂無序的世界想轉變為穩定有序,最重要的是重建。伊拉克需要重建的不是掌權者,而是重建什葉派和遜尼派的互信,即使雙方合作看來困難重重,但不努力突破障礙,伊拉克和中東就難擺脫亂局,美國的道德責任就難卸下。因為美國正是伊拉克亂局的始作俑者,再始亂終棄,美國的強國地位和信譽就告終了。
 
关键词:伊拉克根源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