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在伊拉克賣命 為中國利益忙碌?

2014-08-13 11:08:52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美國轟炸「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IS)四天後,協助庫德族和伊拉克政府收復兩座城市,險些引發「政變」後,成功策動伊拉克總統任命新總理,代替激化遜尼派和什葉派對立的原總理馬里基。美國施壓重組巴格達政府,是想釜底抽薪扶持獨立、能管治好自己國家的新政府,避免美軍地面部隊須重返伊拉克;美國也無法承受伊拉克全面潰敗,類似越南的後果。但從某方面看來,美國卻像在幫中國維護在伊拉克的石油利益。
 
美軍再轟炸伊拉克,包括中國等國家表達有條件支持。對伊拉克情勢發展,很多華人有嚴重誤解,堅信美國在搶占伊拉克石油。其實,實情剛好相反,中國在伊拉克戰後的投資驚人,利益龐大,經不起IS這類激進組織折騰。何況IS規畫數年後占領西亞、北非,建立伊斯蘭國,並滲透中國新疆,如與疆獨結合,推展恐怖活動,中國也將受其害。
 
面對比凱達更殘酷、更激進的暴力組織,中國自然寄望美國協助伊拉克消滅它。弔詭的是,美國在伊拉克征戰九年,好像是在為中國的利益打仗。依美國國會報告,2003年到2008年間,美軍在伊拉克花費6480億美元,犧牲近9000名官兵,伊拉克傷亡逾60萬人。美國花費天文數字軍費,迅速取得戰役勝利,但戰略上卻不成功,不但讓歐巴馬總統口中「搭便車(free rider)搭了30年的中國」占盡便宜,換得卻是一個破碎無力的伊拉克,如今還卻須介入收拾殘局。
 
反觀中國,戰後伊拉克油田開發份額中,中國投資比率25.5%,占第一位;英國20.59%、俄國19.48%、馬來西亞16.7%,美國僅占1.93%,比例少得可憐。而伊拉克石油總儲量中,中國競標到的油田份額也很高,如中石油即占11%、中海油占1.67%。當然,伊拉克戰後重建估計需逾6000億美元,美國站穩阿拉伯世界的腳跟,這些長遠利益美國不可能坐讓他國搶占。
 
情勢很明顯,美國又重犯古老而相似的錯誤。自2003年美軍攻占伊拉克11年來,伊拉克一直混亂無序,中東成為宗教極端恐怖勢力大本營。「阿拉伯之春」推翻多國的世俗強人統治,失去壓制管理的極端宗教勢力趁機大爆發。賓拉丹的「凱達」實際上是美國訓練的阿富汗抗擊俄羅斯游擊隊,終致尾大不掉,與美國反目成仇;IS本與凱達合流,分道揚鑣後在敘利亞反抗阿塞德政權內戰中,與美國也有過合作,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侃批評歐巴馬政策,IS卻在網路公布過去他和IS成員的合影。如今恐怖組織如水銀洩地,在伊拉克、葉門、北非和索馬利亞、馬利等國擴散,其實都拜美國所「賜」。
 
美軍轟炸IS後,它與美國之間的仇恨已結定,其成員揚言「派地面部隊來呀」「我們紐約再見」,恐襲威脅讓歐美國家不安。該組織憑借網路在西方招兵買馬,萬名成員中據說歐美籍戰士達2000人之眾,隨時可能化裝潛返各自祖國,進行恐怖攻擊。美國因道義和國際責任,招致恐襲風險,與伊拉克政府合作殲滅激進組織,確保類似九一一恐襲不重演,已別無選擇。
 
美國不能任由伊拉克崩潰,轟炸只是「治標」,改組伊拉克政府是想「治本」。更換總理,可緩和遜尼派人士支持IS的趨勢,維護庫德族生命權益。仍是什葉派主導的新政府,勢須保留一些職位給遜尼派和庫德族,以共治增進伊拉克民主政府穩定、有力量,和美國全力合作剿滅IS。這是歐巴馬正本清源、釜底抽薪之計,維護美、伊共同利益。
 
尷尬的是,美國逼退的伊拉克原總理馬里基,本是美國扶持的人選,如今卻逼他下台,他無法維持伊拉克安定,咎由自取,但美國無識人之明、失策,也會被嘲笑。馬里基和伊朗、敘利亞阿塞德政權都是什葉派,美國反對的阿塞德就是靠伊朗和伊拉克支持,才屹立不倒,如今美國打擊IS無異間接在幫助阿塞德政權。
 
美國再捲入伊拉克戰爭,有人道主義、確保戰果、維護美國道德形象和戰略利益等多重因素,中國仍置身事外,卻暗中成贏家,這種新型大國關係如何讓美國接受?最後誰來買轟炸伊拉克的軍費帳單?是美國納稅人、伊拉克,或利益最大的中國?看來前兩者可能性較高。到底是美國的戰略愚鈍,或「世界警察」的責任,只有去問美國人了。
 
关键词:伊拉克利益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