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出口短期利好 排名坐二望一

2014-08-21 19:29:3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訊】開泰銀行研究中心指出,在過去2-3年內,泰國大米出口受到多重不利因素的壓抑,導致2012-2013年泰國連續兩年失去世界第一大米出口國的寶座,落在印度和越南之後,國內庫存數量積壓龐。
 
不過,在下調大米出口價格使之能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後,今年上半年泰國大米出口形勢已出現正面信號,出口量和出口值均出現兩位數增長。上半年泰國大米出口量達到470萬噸,同比增長62.1%,出口量排名世界第一,超過印度的450萬噸和越南的300萬噸;而上半年泰國大米出口值為763億5100萬銖,同比增長23.2%;主要出口市場為貝里、美國、中國、南非和奈及利亞等。
 
開泰研究中心預期,下半年泰國大米出口將持續上半年的增長趨勢,源於主要短期性支持因素下半年仍然存在。國內支持因素是政府繼續推動大米出口以減少庫存量,同時國外有利因素是印度和越南等主要大米出口國放緩出口。因此,開泰研究中心預計下半年泰國大米出口可保持上半年每月78萬噸的速度,2014年全年大米出口量有望超過900萬噸,同比增長36.1%,出口值為1500億銖,同比增長12.1%。這一出口量將超過越南的650萬噸而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印度的1000萬噸。但是,如果今年印度遭受的旱災比預期嚴重和漫長,泰國有望從印度奪回寶座,並重登世界大米出口榜首。
 
不過,上述支持因素均只有短期效應。泰國若要長期保持世界大米出口龍頭地位,必須增加泰國大米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因此,政府和民間部門應緊密合作,加快水稻良種研究和種植技術開發,以提高稻米質量和產量,同時加強水利和物流設施建設,並按市場需求制定科學的稻米種植規劃引導稻農合理安排生產,保障收入和生活水平能逐步提高,促進整體經濟的持續增長。
 
此外,價格因素仍是必須關注的焦點。雖然泰國是世界主要大米出口國,但稻米出口價格仍與國際市場價格挂牌,國際市場價格波動會影響泰國大米出口值。因此,政府在制定實施國內稻米價格政策時,應考慮到對整個生產鏈各個環節的影響。
 
关键词:大米短期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