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被斬首 歐巴馬如何應對暴行?

2014-08-23 08:49:48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伊斯蘭國」(IS)19日公布斬首美國記者佛里的錄影視頻,使西方國家對IS的警覺和消滅它的期待急劇升高,事件可能成凱達組織肆虐後,另一件影響中東和國際情勢的大事。蒙面說倫敦腔英語的劊子手對美國政府喊話,指佛里之死是美國空襲伊拉克IS目標的直接結果,如不停止轟炸,另一名美國記者索特洛夫也將被公開斬首。本來期待不深度介入伊拉克事務的歐巴馬總統,20日誓言摘除IS這個毒瘤,美軍一小時內立即轟炸IS達14次,西方國家聯手緝凶、對付IS的聯合陣線正成形。
 
砍頭的殘酷野蠻錄影震驚全球,引起廣泛憤慨。美國首當其衝,由於參與IS的歐美籍激進分子估計有數百至2000人,IS藉網路宣揚有能力恐怖襲擊美國,日昨且公開展示夜晚在白宮外牆懸掛該組織旗幟的照片,並挑釁說「攻擊你們不需要先取得(入境美國)簽證」,歐巴馬面臨如何應對,美國也面臨如何防止再次被恐襲的嚴酷考驗。
 
IS的背景牽動中東分別屬遜尼派、什葉派為主的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兩大國;同時也影響伊拉克政局穩定,帶動敘利亞情勢,使美國介入干預變得十分複雜、謹慎。但砍頭事件暴發,使美國別無選擇,不得不強硬應對IS的挑釁。如今國際聯手緝拿斬首凶手已開始;德國也打破戰後傳統,協同義大利、英國等提供武器,美國聯手盟國支援庫德族對抗激進武裝分子,成為歐巴馬的萬全策略。
 
就某種意義上說,伊斯蘭國砍頭事件的刺激效果,與賓拉丹凱達組織九一一摧毀紐約世貿大樓有異曲同工作用,IS已成國際公敵,必須予徹底消滅。美國特種部隊、中情局發動獵殺計畫,都在情理之中,否則無以保障美國安全與中東和平。
 
伊斯蘭國是2006年從伊拉克凱達組織分立出來,2010年後藉敘利亞內戰急劇擴張,他們藉綁架人質勒索贖金和占領油田輸出石油籌款。歐洲多國政府都曾付出數百萬美元,贖回被綁架的該國國民;日昨被砍頭的佛里勒贖價碼高達1億3200萬美元,但美國政府拒絕被勒索,對立已成你死我活之勢。
 
IS如今占據大片敘利亞、伊拉克土地,擁有能征善戰的武力,有可觀財源,更有宗教極端主義狂熱支撐,有建立普世國家的哈里發意識形態。其野心和危害同步膨脹,如不早日徹底摧毀,任其發展,必將構成對美歐和中東整體性最危險戰略威脅。
 
IS斬首記者,表面目的要迫使美國停止轟炸。近日在美軍轟炸支援下,庫德族民兵擊潰當地IS武裝,收復兩座城市和摩蘇爾水壩戰略要地。IS號稱有1.7萬至2萬名武裝人員,有搶自伊拉克政府軍的武器,所向披靡,進展過速,但沙漠空曠,補給線拉長,有利美國的空中攻擊。如美軍採大舉報復反擊政策,轟炸伊拉克境內,再擴及敘利亞並不難,IS損失將相當可觀。IS以斬首人質作威脅,想迫美軍停止轟炸,還可宣傳美國和西方軟弱,不敢派地面部隊進入,是多手策略。但美國顯然識破其陰謀,既表明不受要脅,也可斷IS綁架更多人質要脅的念頭。
 
IS的優勢在得到伊拉克北部遜尼派潛在支持,美軍轟炸讓IS戰士混雜於人口眾多的城鎮或敘利亞境內。美軍不可能以空中轟炸擊潰IS 地面武裝,歐巴馬的美軍有限度介入很難完全根絕後患。如今斬首行動如導致美國擴大轟炸報復,介入更深,將符合IS 的戰略目標,不排除公開斬首影像實際是種釣餌。遜尼派對2003年美軍入侵,推翻海珊政權原有統治優勢本能存在反感,美國現支持什葉派組成的政府或庫德族反攻,可能激化遜尼派敵意,有利強化遜尼派對IS的支持。
 
賓拉丹凱達組織當年以恐怖行動,激發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催生更可怕IS伊斯蘭國怪獸,是賓拉丹戰略的無心插柳,或美國中東戰略總體失敗,是頗富爭議的問題。
 
如今歐巴馬面臨兩難,面對美國記者被砍頭的野蠻行徑,美國不能不有力反擊,否則美國將蒙羞,更失威信,坐實歐巴馬軟弱無能的惡名。可是歐巴馬不想再度陷入伊拉克地面戰爭,美軍不斷轟炸何時止息,最後如被迫派遣地面部隊,將正中伊斯蘭國下懷。美國更實質有力的反應是甚麼?歐巴馬已陷入左右為難。
 
关键词:暴行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