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不相讓 中美想重演2001年撞機?

2014-08-25 10:47:5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國蘇-27戰機19日在海南島東方約135哩(216公里)上空險些與美國海軍P-8反潛機相撞,兩機當時相距不到30呎(約10米),中國戰機並作出超前、翻滾的危險動作,頗具示威與挑釁意涵。中國戰機大動作究竟只是飛行員的匹夫之勇、臨時起意,或北京策略想逼退美軍撤出大陸沿海的偵察,不惜重演2001年海南撞機事件?而美國決派第二個航母戰鬥群赴亞洲,雙方「玩火」呈螺旋型升高,並非好兆頭。
 
對中國戰機逼近事件,美方已正式向中國提外交抗議。考量點在:一,蘇-27戰機飛近美反潛機僅10公尺處,在反潛機前方上空做了一個空中翻轉,本身不僅極危險,美方也認定是挑釁示威,具政治挑戰意涵,所以決派第二個航母戰鬥群赴亞太,讓中國得不償失。
 
二,中方戰機機翼端距海神反潛機只約6.1米,加上氣流等因素,近距離內翻滾,快速通過海神機機鼻,再爬升露機腹展現武器配置,然後揚長而去,戰鬥機卯上偵察機,條件本就不對等,但無礙屬威脅性戰術作為,可能迫美方今後派戰鬥機護航偵察機,壓制作為更升高火藥味。
 
三,這次中國戰機今年以來第二次逼近美機。4月間,解放軍蘇-27戰機在日本北部海域上空也曾逼近美軍RC-135偵察機,兩機相距不到30米。五角大廈研判,美方當時未對中方挑釁強硬反應,可能促使解放軍19日再度逼近美機示威。美方認為「不專業,也不安全的危險攔截」必須給予反制。
 
然而,從北京角度看法或許完全不同:一,蘇-27戰機今年連續兩次逼近美機,向大陸人民展示空軍已非吳下阿蒙,能強硬對付接近中國領空的外國軍機。2001年4月1日,美國海軍一架EP-3型偵察機,在距海南島110公里空域,與解放軍殲-8戰機相撞,殲八飛行員王偉失蹤殉職,美國偵察機迫降海南島陵水機場,美軍機24名組員十天後獲釋,事件曾造成美中外交緊張,但大陸普遍肯定王偉的英勇事蹟,也獲取美軍機許多情報。
 
二,蘇-27戰機透過翻滾動作展現武器系統和性能,可對內展示軍隊已有實現「拒止戰略」,應付美日軍機的能力。
 
三,中國2001年「解剖」迫降的美軍EP-3偵察機,獲取許多前所不知的高科技情報,可能食髓知味;今後解放軍不無可能想藉速度快、性能好戰機與飛行技巧,測試再「擄獲」美國先進反潛機,以取得美軍科技。美國智庫中國軍事問題專家費學禮(Rick Fisher)認為,「製造『有控制的撞機』事件,以獲取美軍最先進反潛偵察機機密」,或屬解放軍覬覦的目標。
 
就美中不同立場思考,可有一些討論。首先,解放軍戰機不僅威脅美軍偵察機,也與美國軍艦在海上對峙。去年12月,美國巡洋艦「考本斯號」(USS Cowpens)與解放軍登陸艦在南海對峙,相距不到500米。美方指中國海軍違背國際航海規則,中方則稱美艦侵入「遼寧號」航空母艦演習範圍,相持不下。兩軍海空對峙愈來愈頻繁,緊張升高直接威脅東亞地區和平與穩定。
 
其次,中國不滿美國介入東海與南海事務,美方則強調在維護區域航海與飛航自由,並堅稱美國偵察機在國際空域飛行,未違反國際公法或入侵中國領空。中方堅稱美機在中國沿海地區偵察,監視中國軍事活動,也侵犯主權。中美在東海、南海的軍事力量推擠將成常態。
 
其實,中美與早年的美蘇一樣,相互空中與海上偵察已行之有年,雙方本可處之泰然,沒必要搞得劍拔弩張。一年來,中美關係諸事不順,雙方7月「戰略暨經濟對話」雖簽署多項協議,但多數難付諸執行。加上網路安全、太空競爭、防核擴散都難合作,「新型大國關係」不免徒託空言。雙方認為最有進展的兩軍交流,即使海格訪中國、高層將領互訪、解放軍艦隊才離開加州聖地牙哥啟程返國,中國軍艦也參加「環太平洋演習」,但如今交流成果瞬間已付東流,歐巴馬、習近平今年11月亞太經合會(APEC)高峰會,氣氛恐怕很難友好。
 
南海小國為爭奪主權與資源,被認為較易擦槍走火。如今看來,中美兩大國公海與國際空域對峙,中日在東海國際空域的軍機較勁,風險都高於小國。美國決派第二個航母戰鬥群赴亞洲,劍指中國,東亞對峙熱度急劇升溫,大國再不克制,大家都會心驚膽戰怕有大事隨時要爆發。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