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成災亞銀報告警示

2014-08-29 10:35:34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在亞洲地區印度洪澇、華南暴雨、日本大型泥石流等連串天災,次第奪走到目前還難以算清的人命時,亞洲銀行(ADB)日前發布報告說,如果不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阻止全球暖化,區域內經濟將在幾10年內受到氣候變遷嚴重衝擊,若極端氣候事件增加,經濟損失將更高。面對天災會造成生命財產重創,經濟發展受阻滯,各地居民內心忐忑不安中,我們該接納各方面的災害提示,做好趨吉避凶的準備,設法使可能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切莫懷著不正確觀念,釀成無謂犧牲。
 
亞銀表示,如果全世界遵照科學家建議,並減少使用石化燃料,把全球溫度增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則暖化可趨於緩和,因氣候極端而產生的天災風險,會略相對減少。這項說法,從哥本哈根協議後,事實上已成國際間的統一口徑。而亞銀於此時際以加重語氣再提出,主要原因是科學家早有不斷警告,喜馬拉雅山以南、也就是亞洲地區人口密集,還面臨劇烈雨季變化和平均溫度劇升的蹂躪。所以近年天災變多變大,一旦發生後拯救困難,這些事實有紀錄可資證明,區域內居民理當加倍警惕。
 
一個理性的人類應該要認識到,科學家也以壓倒性的態度,認為目前這場氣候變遷是由人為所造成,影響可擴及全人類的。不幸的是,儘管理性要求我們立刻對即將到來的災難做出應變,還有包括如亞銀等具減除貧窮使命的國際金融機構不時加以提示。但我們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看不出會有什麼行動。隨著發展中國家要在經濟成長方面迎頭趕上,再加上在增長中的人口要比以前吃得更好,使人均排放量也將趨近於富裕國家,於是全球整體排放量遂難以制約下降。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也於今年4月13日在柏林發布報告指出,世界各國阻止全球暖化的速度太慢。惟有在未來15年加緊行動,才能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該小組並建議全球應立即改變能源生產方式,從高碳排放燃料轉移到風力、太陽能和核能等低碳能源。不過,這項從高碳能源轉移到低碳能源的建議,即使從一般常識也能看得出來,將會面臨相當高的難度。據所透露的數據,低碳能源在2010年時占全球能源供應僅17%,必須在2050年前增為3-4倍,取代傳統石化燃料,談何容易。
 
不過,阻止人類遭到氣候災難,實際上已迫在眉睫,但解決問題的難度再高,也到了非處理不可的階段。各國阻止暖化的有力行動拖得越久,就越難以達到國際社會同意的控制暖化目標,也就是全球均溫不能比工業化之前上升超過攝氏2度。科學家憂慮,超過目標會導致冰層融化、海平面上升、糧食生產困難、樹木大量枯死、動植物物種大量滅絕。事實上,科學家的懸疑,如極地冰層融化、海平面上升、林木枯死等若干項目,已經能觀察或體會得到。
 
氣候變遷激化的衝擊,除了科學家的看法,更還有人文、經濟、政治、生活等多方面的風險。如全球國內生產毛額的損失、環境難民的大量出現、人類健康的適應、淡水資源的爭奪、獨特地貌受破壞等,無不存在著壓力。7月24日出刊的「科學」雜誌,載有3篇論文同時指出,全球各地的野生動物,因為失去棲息地與氣候異常而絕種或數量銳減,意味全球正進入等6次的「物種大滅絕(Mass extinction)」時期。科學議題如此引伸,有其憑據,似不宜以子虛烏有視之。
 
亞銀這次呼籲採取行動阻止全球暖化的報告,是針對亞洲區經濟前途提出的警示,語重心長,深值得區域內各國重視。同時也給予媒體機會,將現階段世界氣候惡化和減排效能不彰的狀況和趨勢,配合做一番說明。2014年全球氣候高階層會將召開,希望各地居民能有深入的認識。
 
 
关键词:地球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