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大局已定 佔中舉步維艱

2014-09-02 10:57:5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政改方案,事前傳聞政改大局早已底定,北京必強硬到底,通過保守方案,使港人的普選希望幻滅;保守方案將使民主人士無法參選,引起香港居民發動佔領中環、包圍香港政府等抗議行動,但還是難以扭轉北京的決定。
 
人大常委會對政改有所謂「三落閘」,亦即:一,特首選舉的候選人,須獲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委員通過;二,候選人限二至三人;三,提委會基本維持現在的1200人。這些設計之所以稱它保守,重點在:一,排斥其他提名方法,包括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以阻止非親中派「入閘」;二,獲提名者須得到提委會過半數票,由於提委會大部分委員都是親中派,受北京控制,所以非親中派將無法成為候選人。
 
為什麼北京會如此強硬、一味收緊卻拒絕作絲毫讓步?至少有三大原因。第一,經濟上,中國經濟實力過去十多年日趨強大,國際地位日增,而2003年開放內地客「自由行」後,香港經濟越來越依賴大陸,因此在北京眼中,香港經濟地位已與改革開放之初不能相提並論。
 
第二,政治上,香港17年來特區化,特首、立法會、公務員隊伍及商界已全面「愛國化」,絕非50年不變,而是17年來已大變;北京既已將特首之位掌握在手裡,又怎會再拿出來、讓「不放心的人」參與角逐?
 
第三,也是最重要一點。據報導,一年前,北京檢討香港問題,結論是回歸17年,香港反對派持續與港府對抗,搞垮特首(拉董建華下馬),拖垮港府施政(立法會拉布條,不通過法案),現在更要佔中,違法搞對抗,因此必須阻止,不能讓反對派得逞。有關方面常指「外國勢力介入」,更想污名化民主派。就是北京有了決策,才會有今春人大會議張德江提出的「三符合」,才會有6月底的一國兩制白皮書,才會有最近一周京官和新華社等文攻武嚇。(陳佐洱31日恐嚇說,佔中是革命,要推翻政府,再搞下去必將流血;又暗示,如果佔中人數多,解放軍將出動)。
 
既然人大拍扳,方案又那麼保守,要求自主的港人抗議行動就勢在必行。主要抗議行動包括佔中、罷課,以及泛民主派議員威脅否決政改法案,但這些抗議都將難以改變北京的決定。佔中由於受到北京和愛國人士連日恫嚇,行動已成四面楚歌之勢,就算發動了,參加人數也不易太多;人數如不多,警察已可對付,解放軍無須出動。罷課方面,中學罷課不可能,因為校長和家長反對,大學罷課一兩天,將起不到作用。泛民議員方面,到最後,政改法案提交立法會時,將是泛民議員的真正考驗;如果他們在壓力下失守,民主派勢必從此崩潰。
 
最新形勢顯示,佔中的最新焦點,已移向「後佔中」,亦即佔中重點不再是佔中行動的一刻,而在佔中行動之後的長期運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說,佔中不會只有一次,而是一波接一波,將持續下去。換言之,這是長期的公民抗命運動,目的是向港府和北京傳達,港人不做順民,對不合理的政策,將進行長期的不合作運動。這個長期性運動如果真的能推動,對香港政治勢必造成長遠影響。
 
其實,北京一年前調整對港政策,轉為強硬,目的是要阻止反對派對抗,希望港府施政順利和有效管治。但政策轉向強硬,封殺真普選,排斥異見人士,不讓泛民「入閘」參選,這樣對港府施政有利嗎?恐怕效果適得其反,強硬和保守只會將民意和反對派推向牆角,反彈更強,引起更多反抗,對港府施政有害無利。
 
香港是高度發展的社會,人民教育水平不低,有充分能力實現自由開放的選舉。真正開放地普選特首,絕不會推翻共產黨,也不會威脅國家安全,這樣的指責只是無限上綱。如果香港真能普選特首,只會有利於港府管治,有利於社會和諧,有利於減少反對派對抗。
 
香港人也很重實際,更是中國推動「一國兩制」的樣板,如果讓港人有提名權和普選權,理性的香港人必然明白,香港很大程度要依賴大陸,經濟上須與大陸合作,絕不會選出與北京對抗的特首,充分民主化也不致蔓延內地。北京實在無須害怕,拘泥「一國」而失去「兩制」,應該更信任香港人的抉擇。
 
 
关键词:政改香港大局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