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檢舉保護食安 吹哨者拿百萬獎金

2014-09-14 18:45:4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新北市報導】搶救食安,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建議提高「吹哨者」獎金,實際上「重賞已有勇夫」,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昨透露,3個月前已發出100多萬元食安檢舉獎金,給一名違法食品廠內部檢舉人,此人不但領得開心,現仍好好地在原單位服務。
 
為保護這名吹哨者,林雪蓉昨天低調說明,被罰的食品業者在新北市設廠,因為檢舉人提供完整證據,讓稽查人員確實掌握業者不法行為,衛生局得以直接處罰業者近200餘萬元,檢舉人因「新北市食安檢舉獎勵辦法」鼓勵內部檢舉規定,無論罰款多高,皆可獲一半額度獎金。
 
林雪蓉說,去年11月22日新北市公布的辦法內容,特別鼓勵食品廠員工「窩裡反」檢舉自家人不法,罰款愈高,檢舉人獎金領得愈多。這起唯一具名且成功開罰業者的案例,檢舉人身分至今仍受嚴格保護,未曾曝光,目前仍在原單位正常工作,「揭穿違法又能領獎金,良心過得去,領錢很開心」。
 
新北市衛生局去年對富味鄉等案開罰近5億元,員工若具名檢舉成功,可獲近2.5億元獎金;衛生局指出,雖只能受理具名檢舉案,但會嚴守個資法,民眾可以放心,只是去年至今數百件檢舉都是匿名,相當可惜。此外,遇到家族經營的企業,窩裡反條款也較難策動掌握機密的高階經營者。
 
林雪蓉說,新北市食安檢舉核發獎金過去每年都不超過7萬元,即使2011年塑化劑案,也只發6萬5000元。目前社會大眾厭惡食安事件,支持「重賞重罰」,吹哨者真的可以勇敢嘗試。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