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經濟整合 對亞洲壯大的重要性

2014-09-14 18:46:1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全球經濟論壇2 0 1 4(GES2014)」日前在吉隆坡召開 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產、官、學界人物,在「壯大亞洲經濟」的主題下,各處精研內容發表卓見。目前全球經濟復甦仍然困難,但亞洲經濟壯大卻為國際知名論壇列為年度會議主題,動見觀瞻,顯有其深入意涵。區域內各經濟體於聆悉外來言論重點後,允宜就本身所處地位和具備的條件,廣泛探究,以契合發展趨勢,制定適當政策,迎接亞洲經濟壯大時代的來臨。
 
來自巴西知名學府FGV的教授Renato GFlores針對「亞洲經濟整合崛起的議題發言指出,亞洲正尋求逐步完成區域經濟整合,正積極推動運作。未來將會是全球供應鏈的中心,歐洲、拉丁美洲、非洲在地緣上處於圈圈外,有邊緣化的趨勢。因此各洲都非常關注成長的亞洲勢力,將如何看待這些區域的角色定位,是否將有所變化。過去20年,亞洲是最大的消費市場,未來更將取代歐洲,成為全球創新中心,研發速度也可能超越美國,具備非常大的發展潛力。所以和其他區域將如何互動,自然備受關注。
 
Flores教授的見解,表現出「旁觀者清」的立場,也有本身曾承受到的經驗,所以對亞洲經濟崛起後的顧慮較多。到明(2015)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建立,以亞洲為主體的一個區域性經濟整合力量碩大,以致其他如中南美洲、非洲等地區的地位,相對更加式微,弱者愈弱,將來受到亞洲如何看待,當然會覺得敏感。過去歐盟和北美自貿完成後,對非洲和中南美的態度,使當地區居民,至今還有難以承受的壓力。也許這正是經濟成長失衡,使未經整合的開發中國家無法釋懷的根據。
 
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切入觀察,亞洲崛起邁向全球創新中心的聲勢的確非同於尋常。此一透過東南亞國家聯盟主導建立的自由貿易組織,參與國家有東盟10國和中國、印度、日本、韓國、紐西蘭和澳洲共16國,別稱為「東盟+6」自貿區。其人口逾30億,幾占全球總數之半,經濟規模近20兆美元,占全球GDP達1/3,發展潛力大,令人側目。而印尼護推舉為東盟參與談判的主導協商國,2013年開始,預計2015年完成談判。經營這樣規模的自貿協議磋商,迄今一路順暢,料可在期程內完談,也堪稱是異數。
 
為將東盟加6視為亞洲經濟壯大的一項指標,使外界感到信而有徵的原因是,在東盟主導下的自貿區協議共有3宗。即在談判期程中的東盟加6、東盟加3和已告展開運作的東盟加一。由於東盟加一自由貿易區自2014年簽署「早期收穫計畫」、貨貿協議、2017年簽服貿協議、2009年簽投資協議,逐項付諸實施後,表現卓越,既罕聞爭議,雙方年貿易總額已接近5,000億美元。一旦東盟名下3宗區域經濟整合悉告進入運作,推動「一體化」,亞洲經濟壯大基礎穩固,外界另眼相看,多了想像空間,應可理解。
 
亞洲經濟崛起,爭取東盟加6、東盟加3依期程完談,似乎是發展一番新事業的基礎。不久之前,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議8月在緬甸首都奈比多有3天集會,當時媒體曾傳出要加強一系列全球經貿戰略。包括落實建立亞洲融資體系,用中國福建連接東南亞國家的海上絲綢之路拉近雙方距離,由東盟加3承擔在亞洲金融的主導地位。尤其是制定東亞合作的終極目標,要在2020年實現東亞經濟共同體,併由東盟加3多負起建設任務,其總規劃拼圖相當可觀。
 
當然,地區論壇外長會指示鬆散組織,言論也可能如同天馬行空,並無拘束力。但是亞洲區域經濟整合,使東南亞成長快速,相關成員從開發中國家走出來,在國際間地位已不同於往昔。各經濟體的官員,必須全力追求趕上時代,無論是觀念的更新、政策的制定規畫、執行能力的強化,都不容空泛稀鬆得過且過。全球經濟論壇也是集思廣益的所在,今年亞洲經濟上壯大議題,將東盟主導的若干項目推上台面,值得推敲和重視。
 
关键词:重要性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